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企检联手共筑预防廉洁风险铜墙铁壁

——中国中铁置业不断探索深化企检共建取得良好成果

2016年08月16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北京市丰台区检察学会,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房地产龙头企业中国中铁置业集团下属上海投资公司山东滕州项目,召开廉洁联建现场交流会,丰台区检察院检察官和检察学会20家会员单位代表共计31人出席。现场交流会高度肯定中国中铁置业滕州项目加强、深化企检共建的理念、做法和效果。

这次现场交流会,是中国中铁置业多年来坚持企检共建,联手筑牢预防廉洁风险的一次集中检阅,也为企业今后进一步做好企检共建,保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更加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房地产行业资金密集,产业链长,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如何预防廉洁风险,实现“管理优良、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和资金安全”,是一项重大课题。2007年,中国中铁被国资委明确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为做大做强房地产业务板块,成立中国中铁置业集团公司,成立伊始,中国中铁置业就把预防廉洁风险置于突出地位,强化惩防体系建设,在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借力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丰富经验和独特优势,大力开展企检共建。首先与集团总部所在地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联系,开展企检共建,逐步探索出符合房地产开发企业特色的共建机制:针对管理干部,共建警示教育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共建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狠抓开发项目,共建长效监督机制;加强工作联系,共建互动交流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共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铁置业贯彻落实中央反腐倡廉建设更高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强化企检共建,下属所有单位均与当地检察机关建立了共建关系,企检共建实现全覆盖;积极探索、提升企检共建内容和层次,达成了企检共建“升级版”;检企共同分析研究,检察机关指导中铁置业以自查自办为手段,主动办案,形成震慑,提升了自办案件工作效果。

中国中铁置业与检察机关开展企检共建,筑牢预防廉洁风险堤坝,除了加强制度建设堵塞职务犯罪漏洞、加强案件查办惩治违法违纪之外,把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当作一项重要内容,集团总部和下属各单位定期组织干部员工到各联建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集体观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检察机关检察官带领讲解古今中外反腐历程,剖析职务犯罪思想根源和典型案例,宣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及预防职务犯罪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有的联建检察机关特地开放办案工作区,中国中铁置业接受教育人员实地参观接待室、执勤室、询问室、讯问室、待诊室、拘留室、辨认室、卫生间,身临其境地接受形象、生动、直观的反腐倡廉课。

中国中铁置业不断提升企检共建层次,不断充实企检共建内容。下属贵州公司2014年与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检察院签署《企检共建廉洁协议》、启动企检共建之后,积极提升企检共建层次,2015年与贵州省检察院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机制,明确案件查办和线索相互移送等工作机制,明确了构建大监督格局的具体措施和载体,将所属3个项目纳入贵州省预防职务犯罪挂牌服务内容,细化了检察机关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今年年初,贵州省检察院与中铁置业集团公司建立的联席会议制度;这次“廉政清风进企业”活动是也是一个深化沟通、深入交流的有力抓手,对促进企业廉政建设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2016年7月初,中国检察官文联、中国中铁、贵州省检察官文联、中国中铁置业联合举办“廉政清风进企业”主题文化展览,走进中铁置业贵州公司,搭建起检企共建、联防联建成果的良好展示平台,为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开拓新颖渠道,以文化艺术方式传递廉洁正能量,达到润物于无声、教化于无形的效果。

(何道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