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古蔺县:按单抓药摘穷帽

2016年08月15日15: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川古蔺县:按单抓药摘穷帽

干部下村先摸底,有针对性地帮贫困户做好脱贫规划;根据不同村组的特色,确立短期脱贫项目与长期脱贫项目相结合的思路,确保脱贫不返贫

“全镇15个村1个社区,其中8个是贫困村,按照‘苦干三年、脱贫摘帽’的要求,这8个村在2018年之前必须全部脱贫。”作为乡镇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四川古蔺县双沙镇党委书记王庆心里有一本“明白账”。

地处川黔交界、乌蒙山系大娄山北侧的古蔺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当地干部介绍,古蔺县今年计划减少贫困人口23493人,完成贫困村摘帽22个。县、乡、村一级一级签订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首要位置,把扶贫力量投入第一线。

干部下村,先进行摸底,再有针对性地帮贫困户做好脱贫规划,给他们算好经济账和政策账。“东山村村民彭兴明,父母都患病,以前外出打工,现在想回乡搞养殖,我们就帮他争取资金;寨坪村村民蔡明,家里原先种了5亩烤烟,养了几头猪,我们给他提供的脱贫思路是扩大规模,实现增收……”王庆说。

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和实际情况,“按单抓药”才有效果。拿到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和3000元产业发展周转金,彭兴明养起了林下鸡,2000多只鸡一年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左右;蔡明家的烤烟面积也从5亩扩大到30亩,还养了50头种猪,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000元。

在脱贫攻坚中,党员的带动作用极为明显。太平镇九龙村老党员王江宏年龄虽大,观念不老。2015年,九龙村几个产业带头人经过多方考察引进了葡萄种植,打算大面积推广。一直靠种玉米为生的村民却直犯嘀咕:地里从没种过的东西能成活吗?就算种出来了,能卖个好价钱吗?尽管帮扶干部一遍遍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就是没人肯种。王江宏听说后,主动找到帮扶干部:“我看这个项目好,政策也优惠,我是党员,就算贷款、借钱也要带头种。”自家只有2亩地,他又租了8亩地来种,一亩收入4000多元。如今九龙村近90户村民都种上了葡萄,全村种植面积达500亩。

光靠贫困户个体势单力薄,难以形成气候,抵御各类风险。太平镇先引导农户大规模种植特色农产品,再将其发展为各村支柱产业。九龙村的葡萄,城武村、高泥村的核桃、甜橙和薏仁,目前已打开了知名度。太平镇还组建了济难攻贫应急队伍,以村为单位,以党员为主体,为贫困户提供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民房改造、产业发展等在内的帮助。双沙镇采取党组织进驻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增强群众信心,让贫困户愿意跟着干。自从加入了村里的生态蛋鸡养殖基地,彭兴明再也不用为资金、技术、销路等问题发愁了。“以前一只鸡最多赚5元,现在有技术指导,死亡率降低了,还少了二道贩子这个环节,一只鸡净赚10元。”彭兴明一脸欣慰。

要实现一村一镇全面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根据不同村组的特色,双沙镇东山村确立了“长短结合、种养结合”的思路,既有生态蛋鸡养殖一类的短期脱贫项目,又有秋艳香桃这样的长期脱贫项目,确保脱贫不返贫。太平镇也在进行旅游规划,将红色旅游和生态农业结合起来,把部分贫困户吸引到场镇从事二、三产业。“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集体富了才能带动大家富。”太平镇党委书记郭计宏说。(记者 吴叶柳)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