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合肥滨湖世纪社区: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2016年08月12日17:0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合肥滨湖世纪社区: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67岁的金秀英5年前从安徽涡阳县教师岗位上退休来到省城。“刚开始真是不舒服,孤独感特别强烈。”

2012年12月,合肥批准成立首个街道级社区——滨湖世纪社区。“社区搭建各种公益或是志愿服务平台,发动像我这样的老党员参与,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有着40多年党龄的金秀英,现在参加了一个六七十人的太极活动队,她还是所在小区10号楼的楼栋党小组组长。

滨湖世纪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说,从自娱自乐到与大家同乐,是金秀英的个人经历,也是滨湖世纪社区4年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的成果,“我们改变了社区党委、服务中心唱‘独角戏’的局面,现在是社会各方‘大合唱’。”

世纪社区成立之初,面临当前城市基层治理的多重典型性问题:世纪社区居住人口超12万,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10人,管理能力不足,服务难以全覆盖;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社区居民多为外来“新市民”,邻里陌生、流动性大。

面对挑战,滨湖世纪社区构建“一委一会一中心”的新型组织架构,形成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共治理事会、社区服务中心为两翼的扁平高效、多元共治新机制。

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副书记、服务中心主任党衍军说,社区按照“党建带社建”的思路,以党员报到报告制度为抓手,让散居在社区各个楼栋的党员“动起来”,组建了189个楼栋党小组,成为推动居民自治、培育社会组织的“星星之火”。

“今年端午节前,楼栋党小组发动,我们在楼栋大厅搞了一个包粽子的活动,居民自愿参与,粽子送给保安、空巢老人,来参加活动的年轻人占了一半。”金秀英说。

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副书记李瑞鹤说,目前社区已培育出各类社会组织60多个,如扶持社区创业的“滨湖创V平台”,以提供便民服务、邻里互助等为宗旨的“滨湖帮客联盟”“学雷锋睦邻互助合作社”“社区老年大学”等,满足居民多方面需求。

离开学的日子近了,76岁的余华才和71岁的黄业祖开始筹划新学期护学的事。他们都是“老乡长”爱心护学小分队的成员,小区旁边有个小学,这个小分队每天安排两名成员站在马路南北两侧疏导交通,引导孩子安全过斑马线。风里来雨里去,这项活动已经坚持了两年多,受到居民的好评。

党小组建立在楼栋里,党员活跃在社团中。李瑞鹤介绍,在这些社会组织中,负责人70%为党员,每个社团领导团队中至少一名党员。目前,各类社团核心成员达四千多人,注册志愿者两万多人,参与居民五万多人。(新华社合肥8月12日电 记者陈尚营、徐海涛)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