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弘扬“干”字精神培育带头人

——毛丰美干部学校培训农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骨干纪事

2016年08月12日15: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弘扬“干”字精神培育带头人

  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一山一水都是实践的课堂,朴实的农民就是最好的教员……

  在通往辽宁凤城市大梨树村花果山的路上,比毛丰美年长两岁的村民李树清,一边讲着大梨树村的奋斗历程,一边不时和学员们互动着:“那片就是毛书记设计的梯田吧,‘前噘嘴、后流水’”“是啊,过去都是柞树根子,我们硬给刨出来了”;“当时我们栽果树,树坑得挖一米见方,从一里地外的山下挑水,一挑子栽一棵树,怕不活呀”;“这是累活儿”“可不,毛书记和我们一起干”……

  这样场景的生动教学,在大梨树村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

  为强化毛丰美“干”字精神的学习教育,学习、弘扬、践行毛丰美精神,推动全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对标杆学,参照典型做,按照省委要求,从去年11月份起,丹东市委组织筹建毛丰美干部学校,重点培训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骨干。今年4月26日,毛丰美干校正式招收第一批学员,截至目前已培训93期,共培训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党员骨干8641名。

  “把实干精神带回家,一心一意做个好带头人”

  弘扬毛丰美“干”字精神,大梨树村的发展变化是最有说服力的教学案例。

  基于这样的认识,毛丰美干校注重办学模式创新,突出体验式、实践式、互动式、开放式教学,始终把提高培训效果放在第一位。他们把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聘请各级党校等机关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还从大梨树村精心遴选了12位当年与毛丰美一起治山、办厂、盖大楼、建商场的村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毛丰美的事迹和精神。

  在毛丰美精神感召下,即便是休息日,干校培训也从未空档。新宾满族自治县的受培训学员凌晨四五点钟就从家里出来了;一名大连市的村党支部书记打来电话说,你就告诉我王老师哪天上课吧,没地方坐,我们就在后面旁听;鞍山市卫计委“点课”,一定要听罗老师的《争做毛丰美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党员干部讲的就是一个‘担当’”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一路走来,边看边学边对照,辽中区肖寨门镇妈妈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生想了很多:村支书是村里致富和各项工作的带头人,肩负重任,必须往前冲,毛丰美真想事、真干事,村支书就该这样。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像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正新等人都是满票当选,这是信任,是期待,更是继续担当的强大动力。

  前来学习的盖州市学员侯敏升说:“现在我们村村民收入比我刚上任那会儿能翻一番,我觉着干得相当不错了,可到大梨树一看,才知道只能算刚上道儿。今后还得像毛书记那样,哈下腰干,往高处想,干一看二想着三,看准了就干下去。”

  一名农民党员也说出了肺腑之言:“对照毛丰美,越比越惭愧。我们那儿哪一样都不比这里差,就差没有毛丰美那种干劲、那种胆识!用好‘干’字精神,我们也要干出个样来。”

  “只有纪律严起来,党组织才能强起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70岁的大梨树村老党员黄殿琴也是毛丰美干校聘任的12名村民教员之一,每次她都跟学员讲,30多年来毛丰美从不接受吃请,也从未吃过老百姓一顿饭。有时候黄殿琴也想不通,就问毛丰美,都一个村住着,吃顿饭有啥呢?毛丰美却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吃了饭,人家求办事,你说办还是不办?有毛丰美这个班长作表率,大梨树村“两委”班子成员没人吃过老百姓一顿饭。

  借着到毛丰美干校培训的机会,锦州北镇市鲍家乡高起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权恭恭敬敬地来到毛丰美墓前敬献了一束鲜花,他说:毛书记虽然走了,但他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没有走,他改天换地、顽强拼搏的“干”字精神没有走。要像毛书记那样和群众一块儿干、一块儿苦,真正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通讯员 辽竹选)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