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四个发力点

王 安

2016年08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绥棱是我省28个省级贫困县之一,共有贫困村1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 645人。多年来,县委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找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2016年年底摘掉贫困县帽子、2017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持县委统揽全局,抓产业上项目,用经济杠杆拉动精准扶贫。一是调优农业结构,通过提高经济效益促进脱贫。县委遵循价值取向和市场规律,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调精调特调优种植结构,减玉米、增水稻、稳大豆,扩大杂粮、食用菌等特色经济作物面积,不断扩大绿色食品基地认证面积,发展大棚经济,确保农民既种得好,又卖得好。二是大上富民项目,通过增强经济实力带动脱贫。围绕绿色食品、木材建材、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和国家政策投向,领导带头,全民发动,大力招商引资上项目,千方百计促进经济扩量、提质、增效,增加财政收入,提供就业岗位,让项目成为精准扶贫基地。三是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拓宽增收渠道助推脱贫。立足区位条件,盯住市场需求,坚持有形市场和新兴业态并举,大范围、宽领域拓展发展空间,成立天津粮油商品交易所绥棱分中心,举办“韵动绥棱”首届冰雪大玩家,辟建电子商务产业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强素质提能力,用示范引带推进精准扶贫。一是增强党员引带意识。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利用冬闲时节开展“党建之冬”活动,邀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举办党性教育、思想解放教育、廉政建设等专题讲座,让党员干部接受最前沿教育;选派县处级领导、乡镇和村主要干部到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市委党校、省委党校、东北农业大学学习,培养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二是提高党员引带能力。积极借鉴职业教育新方法,在全县76个村挂牌创办“农民夜校”,解决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在村活动中心、党员中心户、农业合作社等地方设立教学站点,将农田水利知识、种养殖技术等送到党员群众手中。三是发挥党员引带作用。探索组建村集体主导、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四海店镇宝山合作社模式,鼓励党员干部通过建立产业基地、兴办合作社、组建产业协会等形式,带动贫困农户实现分红、务工“双重”收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打基础固根本,用组织力量推动精准扶贫。一是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按照政治素质好,富群众富集体引带能力强、依法治理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廉洁自律意识强的“一好四强”标准,在致富能手、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大户等群体中择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增强村级领导班子的发展能力。二是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按照建强班子治“软”、强化外力帮扶治“弱”、深化教育治“散”的工作思路,采取处级领导包、实力部门帮、下派“第一书记”等办法,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晋位升级。三是加大基层经费投入力度。在原有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基础上,按照每村3万元标准落实补充工作经费,按照每年每名党员200元标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四是加强城乡联动。整合优势力量,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倒排序包扶最贫困乡镇;抽调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精准扶贫;组织县乡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因户派人,分类扶持。

大力践行党的宗旨,抓民生增福祉,用政策保障助推精准扶贫。一是设立扶贫专项资金。县财政投入1亿元作为扶贫专项资金。其中,7000万元设立扶贫开发担保基金,金融机构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放大贷款规模,采取分期还款方式,为贫困户、贫困村扶贫开发提供信贷资金担保;300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完善教育、卫生、水、电、路等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突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新建县医院,医院药品零差价销售,救助重大疾病;编牢织密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的托底安全网,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对五保户实现应保尽保;新建现代养老服务中心,扶持各类养老机构,集中供养孤寡、失能、失智、五保等生活困难老人。三是建立农村“幸福大院”。针对农村贫困户、五保户居住条件差的现状,通过新建、整合乡村闲置资源等方式,建设“幸福大院”,解决了306户最需要、最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作者系中共绥棱县委书记)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