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松绑减负,是对人才的尊重

黄旭

2016年08月10日09: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松绑减负,是对人才的尊重

  近日,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从资金管理、会议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松绑减负,打破制度管理的“套路”,回归科研本位,为人才撑起一方潜心钻研的广阔天地。

  松绑放手,是对规律的尊重。创新创造,是对未涉足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不能天马行空却需要自由驰骋的空间,科研活动也因而始终伴随着“未知”和“无尽的可能”。财物使用的不确定性和人员活动的高度随机性是科研活动的规律特点。下放预算资金调剂权限、实行资金预拨制度等一系列大胆的“放手”之举,用制度设置的灵活呼应创新需要的自由,是对创新规律的深刻认知,更是对科研规律的极大尊重。

  松绑放手,是对人才的尊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囿于以往僵硬刻板的经费规定,充满创新智慧的头脑需为财务琐事烧脑费神,讲台上风度翩翩的学者竟因发票报销知法犯法,有想法有能力的专家甚至惧于报账之苦而放弃申报,呕心沥血的研究人员因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产生心理失衡。呵护热情、激发活力,不仅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能专注做事,更应保障专业的人有尊严地做事,才能够迸发创造力。

  松绑放手,不等于放任。放管结合是简政放权改革的应有之义。下放权限,给科研人员以充分的自由,允许“买酱油的钱用来买醋”,更需要项目承担单位有值得信任的“账房”和真实准确的“账本”。有权不可任性,有钱更不能妄为。放手的同时,更要处理好“放”和“管”的关系,抓责任落实,倒逼项目承担单位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公开;抓监督检查,相关部门对项目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要适时监管;抓思想建设,警醒科研人员不为蝇头之利蒙蔽心智,始终抓牢“风筝线”,确保资金、人员“两安全”。 (作者单位:吉林省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