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落实管党责任制应牢牢抓住“三个坚持”

李太东

2016年08月10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要管党全覆盖,从严治党无死角;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书记,责任在书记,“书记抓,抓书记”。我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践中体会到,应从三个方面抓住书记这个关键。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党组织书记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学、细照、笃行,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并通过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找准自己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公仆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松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用心用力,抓实抓靠。二是强化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要承担起从严治党的直接责任,发挥好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整体功能,既要抓好本级党的建设,还要抓好下一级党组织负责人管党责任制的落实,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党责任格局。三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主业意识,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切实把党组织建设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实现各项重点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协调、有序、有力推进。

坚持书记带头,增强担当意识。一是坚持做到“书记抓、抓书记”。牢记“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既要讲规矩、守纪律,也要敢于担当、大胆干事,遇到问题不推诿,碰到矛盾不回避;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魄力,对于应该做的事、老百姓期盼的事,不含糊、不犹豫,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任,冒着风险也要担,咬定青山,攻坚克难,把敢于担当和勇于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质。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人云亦云,不做“墙头草”;不造政绩、不谋私利、不图安逸,立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任期内办成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真心帮弱势群体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好事。三是当好“班长”,带好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各方面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作用”,增强集体领导观念,重大问题决策要征求班子成员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搞“一言堂”,不作“大家长”;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重点工作靠前指挥,棘手问题冲在一线,切实提升“班长”的核心力,凝聚班子的向心力,真正带出有战斗力的队伍、战斗力强的队伍。

坚持从严从实,树牢争先意识。鸡东县委在实践中抓住三个主要环节:一是实施“签状述职”制度。年初,县委书记、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之间签订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状;年底,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分别向上级党组织、本级党代会或党员大会双向述职,既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点评,又接受同级党代会或党员大会的评议,将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靠。二是实施党委书记、直属党总支书记例会月报制度。每个月都要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会议,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党建工作任务;会后,将当月党建工作完成情况、亮点工作信息和下月工作计划上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根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逐月进行评定和通报,激发各级书记的干事创业热情与积极性,努力形成比学赶超、人人争先的氛围。三是强化考核监督管理。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坚持从严从实的标准,真考、严考,考出成效;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每次考核后都要综合分析,排出名次,对履行管党责任不到位、抓党建工作应付了事的党组织书记,首次排名后三位的,由上级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两次的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三次的进行组织调整处理,使党建责任具体化、可考核、强问责,也让各级党组织书记心中明白“有权需尽责,失职必问责”。

(作者系中共鸡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