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切实把握讲规矩有纪律的基本要求

2016年08月10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讲规矩、有纪律,是检验党员是否服从组织领导、是否对党忠诚的有效途径,也是衡量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标准。

讲规矩有纪律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党不以规矩则乱,人不以规矩则废。”要求广大党员讲规矩、有纪律,首先就是要党员们用纪律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对之前系列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更是一次对于规矩、纪律的深入学习过程,也是广大党员自觉运用规矩、纪律标准对自身的一次检验,避免出现“心中无党纪、眼中无规矩”的现象,避免出现“错把权力当能力、错把公权当私权、错把利益关系当朋友关系、错把职务影响当人格魅力、错把潜规则当行为规范”的现象。就此层面而言,当前中央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把讲规矩、有纪律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做合格共产党员是与讲规矩、有纪律相伴相随的,而理想信念则是讲规矩、有纪律的思想源泉和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树立为初始所在。试想,如果没有理想和信念,其结局必然无法摆脱规矩偏离、纪律动摇的后果。我们此次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如此,就是要真正地树立和形成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敬畏规矩的思想意识,增强自身防范风险、抵御风险的能力,明辨大是大非,真正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勇于面对问题,积极处理解决,在遇到真正考验的时候更要立场坚定地按规矩办事,按组织纪律办事,一定要旗帜鲜明地讲规矩、守纪律,还应该在实践中把这个范围扩大。增强法律意识,不仅要积极学习党章和遵守党内的规矩和纪律,同样也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只有在工作中真正把规矩和纪律放在重要位置,工作讲规矩、做事有纪律,才能充分展现自身的政治觉悟和价值追求。

讲规矩有纪律需要党性观念的持续锤炼

讲规矩、有纪律,本身就是提升党性修养的现实要求。在以党章为根本标准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和增强党性修养,极大地丰富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这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和追求,同时也是尊崇党章党规,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主要途径。一方面,讲规矩、有纪律就要在持续的理论学习中增强党性修养。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包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在现阶段,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不断用新的理论、观念武装自身,持续进行思想改造。党员如果在思想理念上模糊不清,对理论认识理解不深入,对规矩和纪律把握不准,必然会导致在工作实践中的方向偏颇,极易引发党性的弱化。另一方面,讲规矩、有纪律要不断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党性修养。关于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社会实践活动是锤炼党性的重要平台,民主集中制指导下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党性修养、磨砺合格党员的熔炉。应该坚持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作为党内生活的常态,使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组织纪律修养以及思想道德修养,最终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增强党性修养。只有经过长期、严格的党内生活环境的历练,才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铸就高尚的党性修养和党员品格。

讲规矩有纪律要坚持公道正派

公平公正、行事符合组织要求,是讲规矩、有纪律的核心所在,尤其体现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公平公正,这也是最严格、最实在的规矩和纪律。做合格共产党员,就必须要把讲规矩、有纪律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在干部的选拔任用方面也是如此。一个干部的选拔和任用,从最初的培养锻炼到后来的提拔使用,都离不开考核和管理、考察和监督的过程,而这一过程恰恰要有“规矩纪律”,所以与规矩和纪律是密切相关的,需要运用科学合理的选拔任用过程来充分体现规矩和纪律,在遵守纪律的基础之上,依据规矩来选人用人,在最大程度上保持和维持公正、做事公平、守护公道,坚决防范和抵制各种违背纪律、摒弃规矩的不正之风,真实而真正地做到在规矩面前平等、在纪律面前遵从,进而最大限度地体现和提升公开选拔的公平、公正,避免“人情成分”的因素。俗话说“堤溃蚁穴”,同样道理,如果在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都脱离了讲规矩、有纪律的原则性要求,就会造成党员干部的心理失衡,进而形成思想上的涣散和分流,并使其逐步丧失人格、抛弃原则,最终导致为官上的失守。假如思想上松了,表现在行动上就会更加松散,所以一定要在讲规矩、有纪律的警戒之下,经常厘清和整理自身的思想观念,及时纠正和祛除违背组织原则的不良作风,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言论和行动,真正做到时刻在思想上讲规矩,有纪律的警戒线,并且在行为上时刻认清和明确这一界限,时刻铭记,事事坚持。

讲规矩有纪律关键在于从严律己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根本在于讲规矩、有纪律,其关键更是在于从严律己。从严律己,就是要不断地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更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规范。正所谓“一点一滴见精神,一事一情有严实”,广大党员对于规矩和纪律的领会与把握不仅体现在大是大非上,更多的则表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小节之中,但是值得指出的是,越是细小的事情,越能真实地反映出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与内心、人品与作风。《尚书》中记载了一则小故事:周武王灭商之后,一时威望大增,四方朝贺。进贡国中有旅国进献獒一只,皮毛光滑、高大威猛、精通人事。召公见武王甚是喜爱,担心其玩物丧志,就竭尽全力奉劝武王远离此獒,修德慎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国家治理和保护人民之中,并写下“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意思就是,如果不顾惜细小之处的修养,终将会严重地损害到大的德行,进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故而从严律己尤为重要。也只有如此,才能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努力做到公私分明。讲规矩、有纪律应该贯穿于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工作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规矩更是一件事情一件事情、一点一滴地累积起来的,只有严于律己,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才能防微杜渐,才能按规矩办事,才能真正遵守纪律,讲求实效,落在严处。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