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知促行 把讲规矩有纪律落到实处

2016年08月10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知促行是每个共产党员长期面临的挑战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合格共产党员可谓直接关系到党的工作内容,关系到党的生命活力,关系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建党95年来,党的历史是一部长期持续的政党建设史,也是一部党的规矩、纪律不断加强和完善的建设史。党员严守党的纪律是入党誓词中的重要内容,可以说,一个不愿意接受组织监督、不愿意接受党章党规约束的党员,已经完全违背了入党誓词,背离了入党动机,严格而言,已经丧失了作为共产党员的资格。党员自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起,就要接受党的相关规矩和纪律的要求与约束,这也是一名合格党员最起码、最基本的尺度和底线。在我们的党内生活中,少数党员由于自我约束不强、违规违纪,给自身和家庭、单位、组织都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在现行党章党规中,组织纪律性不强、不按时参加党的活动、不按时交纳党费、抵制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其实都是不讲规矩、缺乏纪律性的集中体现,都是纪律松懈的现实表象。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及时发现并予以纠正,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把党章党规的权威充分、完全地树立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起坚定的规矩和纪律意识。

党章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更要认真通读党章,从原文开始,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自觉遵守党章,日积月累,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党的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理好身边的亲属和工作人员。此外,《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以及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都为全体党员划定了清晰的分界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以知促行需要良好的道德规范和人格基础

之所以反复强调道德规范,主要是因为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不仅仅是体制内为人民服务的政治人,同时也是日常生活中的社会人。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仅仅要严格遵守我们党内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还要严格遵守和履行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

道德品行是人生立足之本、为人之根,良好的道德规范和品行举止使得人们在生活中气节高尚,在党内工作中清正廉洁。尤其是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频发、热点问题不断、道德问题日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更要带头形成良好道德规范、形成高尚品格,凡事讲规矩、有纪律,言行一致,坚决克服和抵制“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权术游戏”等现象。

全体党员都要推动形成党内工作的科学行为规范,确定有效的秩序,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背景下,讲规矩、有纪律必须在党章党规范围内活动,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党员干部更要带头增强纪律思维模式,带头讲规矩,提高依纪办事、依规办事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规矩”和“纪律”,并且把二者以及与其相关相近的词语引入到党内,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目前党内的确存在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现象,其中有些还比较严重。换言之,就是当前执政党的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和较为严峻的挑战。党内党外不讲规矩的现象可能表现在诸多方面,比如理想信念丧失、以权谋私、作风问题、帮派主义、不讲信用等等,这就需要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面对,及时解决,把损失降到最低,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此外,这样的客观环境和客观问题,也对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讲规矩、有纪律是长期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得以长期执政的政治优势。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之所以出现不讲规矩的现象,其原因是多方面、深层次的,究其根本,党员干部不讲规矩、不守纪律都与利益相关。对于利益的过分追逐和占有,导致私欲不断膨胀,从而引发认知错误,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甚至政治立场都发生了严重的错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以知促行需要符合执政党建设的时代要求

党的规矩和纪律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源。以知促行,就要在客观上符合党建的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及其相关工作始终被作为重点问题和重点任务加以解决,尤其强调党的纪律与集中统一问题。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必须持续强调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从思想道德这种基础性的内容抓起,提醒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思想上的坚定、政治上的纯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简短的话语足以体现党中央对党的纪律建设的科学认知。在这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从而非常清晰地指出了在新时期讲规矩、有纪律的时代意义和紧迫要求。

党员干部讲规矩、有纪律的表率作用符合时代要求,具有积极作用,这也是由领导干部的重要性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这个道理对于执政党建设非常有用,对于严明党的规矩、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同样具有实际效用。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强调这种表率作用要符合时代要求,就是因为过去一些封建残留影响深远。加强党的规矩建设、纪律建设必须彻底地反对特权思想,在党内绝对不能、也不允许存在违法违纪甚至凌驾于党章之上的、具有所谓“特权”的党员干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在新时代要求的召唤之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严肃党内规矩、明确党内纪律,终极目的就是要克服乃至肃清党内出现的组织和纪律涣散的现象,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严明党的规矩、加强纪律建设的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赋予了执政党建设研究新的理念和内涵,而这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

总之,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求依规治党。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懂规矩,才能真正地讲规矩、有纪律。因此,当前加强党的规矩建设,必须首先深化对于规矩的认识,明确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明确对于党的规矩建设的时代要求与发展思路。我们提倡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共产党员,就是强调在全党上下形成良好的规矩、纪律氛围,坚持在规矩、纪律面前没有特权,无论是谁都要讲规矩、有纪律,对党一片丹心,敬业奉献,对人民群众热情服务,实实在在。只有这样的规矩,才是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规矩,才是真正符合党的建设时代要求的规矩。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