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成都市邛崃市>>成都市邛崃市新闻列表

创建“11333”工作法切实加强外出务工党员教育管理

2016年08月08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是外出务工党员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邛崃市委组织部结合邛崃市外出务工党员的实际情况,创建“11333”工作法,切实做好外出务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建立“1”个信息库。外出务工党员流动性强,外出人数、外出地点、外出时间变化大,给加强管理造成了很大困难。为了掌握外出务工党员情况,邛崃市扎实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利用各级先锋网,广泛宣传“组织找党员”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各种渠道发出通知,号召党员找组织,动员外出务工党员做好组织关系转移工作或主动与原党组织联系;采取电话联系、寄发“致外出务工党员的一封公开信”等方式,千方百计寻找“流失党员”。同时,建立了《外出流动党员台账》,对流出的党员逐人建立档案,对每个外出党员实行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外出党员各方面情况。

创建“1”批党组织。按照党章规定,实践和探索出了“建、管”两种组建模式,合理设置党组织。“建”即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外出务工党员集中地都单独建立流动党支部。目前,邛崃在西藏拉萨、山南和昌都三地共建立了3个流动党支部,管理服务76名流动党员,并建立了党总支统筹管理流动支部。“管”即对只有3名以下党员的,按照留守管理的原则,由各村支委组织成员作为党建联系人,分别联系每一个外出流动党员,做到每季度联系一次,负责外出流动的学习和教育管理工作。

做到“3”个结合。在外出务工党员教育上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思想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集中轮训相结合。在每年度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寄送学习资料,一封信和贺信卡等形式,要求外出务工党员加强学习,询问对主题活动的要求,利用春节流动党员返乡契机,各村党支部(总支)还对流动党员进行“补课”,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外出务工党员通过网站和其他通讯手段同家乡党组织进行思想交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在外的情况,实现了外出党员和家乡党支部互动、快捷的联系。

开展“3”项服务。一是“一人一联”,探究建立各镇乡党委领导一人负责一个流动党支部,村支两委成员负责一名流动党员;二是“一季一访”,外出党员所在党支部至少每个季度要到外出的党员家中走访一次,跟踪了解外出党员家属的思想、生活、生产等情况,把管理和服务工作做细做好;三是“一节一问”,每逢“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外出党员户籍所在地党组织和外出党员取得联系,向每名党员邮寄一封慰问信,送去节日祝福,传递组织关怀,提醒党员时刻不忘自身的责任。

构建“3”个机制。一是建立定期汇报制度。要求外出务工党员通过打电话、信件等方式,每季度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既要向流动党支部汇报,又要向流出地党支部汇报。二是建立外出务工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对外出务工党员流动期间,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遵纪守法,特别是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情况跟踪考察。三是建立外出务工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由流出地党各支部召开党员会,每年对外出党员集中评议一次,对评为“优秀”的给予表彰,对评议“差”的,区别不同情况提出批评教育、限期整改。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