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成都市邛崃市>>成都市邛崃市新闻列表

构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大体系”亮剑从严治吏

2016年08月08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四川省邛崃市立足干部队伍实际,以严肃开展换届工作为契机,构建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全方位、对象全覆盖、工作全时段“三大体系”,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了干部监督管理,促进了干部健康成长。

构建内容全方位的审计体系,确保“审事”客观。结合领导干部监督管理需要和审计工作实际,科学地规划了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目标、思路、内容及任务。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通过在一定周期内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有效地强化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

构建对象全覆盖的审计体系,确保“评人”准确。根据领导干部的岗位性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程度、管理资金资产资源规模等因素,实行分类管理。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为ABC三类,并根据机构改革及职责变化及时调整,以确保分类合理。A类是指经济责任重要程度高的镇乡(街道)及部门(单位),确定14个岗位。B类是指经济责任重要程度较高的镇乡(街道)及部门(单位),确定45个岗位。C类是指经济责任重要程度一般,资金总量小,收入主要靠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日常办公的单位及人民团体,确定17个岗位。有效地消除了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监督的盲点,实现了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

构建工作全时段的审计体系,确保“问责”及时。按照实施规划,A类对象一般采取任中审计为主,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B类对象采取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相结合,五年至少轮审1次;C类对象结合专项资金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或领导离任交接等形式进行审计。通过经责审计的分类分段实施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及时做到早提醒,早预防,“防患于未然”,将对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维护财经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