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要学会疏而导之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玉瑛

2016年08月08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时候,燕国有一个叫赵礼的人,他有一块田就在道路旁。这条道路有一段地势比较低洼,一到下雨时,路上就积了许多水,泥泞难行。行人便都从他的田里绕道走,踩坏了很多庄稼。为此,赵礼在他的地头插了块“禁止通行”的牌子。牌子插上之后,行人仍然熟视无睹,照走照踩不误。赵礼很生气,便另生一法,在这段低洼路和田地中间挖了一条行人难以跨越的鸿沟。谁知适得其反,这条鸿沟不仅没有堵住行人踩庄稼,反而由于行人要绕大弯子而踩了更多的庄稼。后来,他冷静地想了想:人总是要走路的,而且不愿意走坏路,如果我把这段路修好,他们不就可以不从田里绕了吗?于是,他排积水,填洼处,给行人铺了一段平坦的路。路铺好后,他田里的庄稼再也没有被踩过。

这是一个很有哲理的小故事,它启示人们:“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这道理很适用于领导干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就是要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而思想问题的解决,靠堵而抑之,是不行的,必须疏而导之。

疏而导之,可以因势利导。十月革命后,数以万计的农民从全国各地来到莫斯科。他们由于极度仇恨沙皇,强烈要求焚烧皇宫。列宁派人去做说服工作,但一连三次都没成功。列宁只好亲自出马。

面对激愤的农民,列宁神色镇定地说:“烧房子可以,但在烧房子之前,让我讲几句话行不行?”

农民听列宁“同意”他们烧房子,情绪稳定了下来:“可以。你讲吧!”就听列宁问:“沙皇的房子是谁建造的?”农民答:“是我们自己造的。”列宁又问:“我们自己造的房子,不让沙皇住,让我们农民代表住好不好?”农民答:“好!”列宁再问:“那么还要不要烧掉呢?”农民觉得列宁的话有道理,便放弃了自己的要求。

为什么别人三次做工作都以失败告终,而列宁与农民一次见面就成功了?原因很明显,就是他善于因势利导。他根据农民当时的思想觉悟之“势”,焚烧皇宫的思路之“势”,先顺其自然,表示“同意”,稳住了农民的情绪,为自己赢得了说话的机会,然后又巧妙地设问,将农民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从而成功地解决了群众的思想问题。

疏而导之,可以宣泄排淤。交通堵塞,不疏导,路就不通,车就过不去;人的精神堵塞,也需要疏导,不疏导,就会“积病成灾”。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就需要从根上“排淤”。

小王在一家国企工作。一天,公司的经理把他找去,安排他去做一项工作。小王当场拒绝了,并说:“每次碰到难办的事,都派我去。我怎么就这么倒霉!不好的事情,怎么老是落到我身上?”

听了小王的话,经理觉察出小王心中有怨气。经理决定先不说明派他去工作的原因,而是引导他宣泄出心中的不满。经理问:“为什么你会这样想呢?”小王说:“每次碰到难做的工作,总是轮到我。我理解不了!”经理又问:“你以为别的同事没有做过很难的工作,是不是?”“虽然他们也做过,但我被指派的次数最多。”小王接着说:“虽然在其他方面,经理是很公平的,不过在这方面却不大公平。”经理说:“你以为我把难做的工作都派给你做,所以,你就有些想不开。我理解你的心情。不过,事实并不是这样。你想,这种难做的工作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好的吗?我怎么会拿公司的利益当儿戏呢!我认为,不论从学识、经验、能力,还是从其他方面,你都比其他人胜任这项工作,所以,我就想到了你。至于你说总派你去做难做的工作,道理是同样的。”听了经理的一番话后,小王连忙说:“对不起,是我错了。谢谢经理对我的看重!您放心,我一定尽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这位经理很会做思想工作。当他了解到小王心中有不满情绪时,不是训斥一顿、解释一番了事,而是用诱导的语言引发小王宣泄出心中的不满情绪。待小王发泄了心中的郁闷,心情平缓下来,他才解释了原因。结果,小王不仅心中的怨气没了,自尊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于是,他便高高兴兴地去工作了。这种方法如果给它起个名字,可以叫“宣泄排淤”,就是让群众自己把心中的积郁吐露出来,然后再针对其积郁进行疏导。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