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担当

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 许立华

2016年08月08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党委(党组)干部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勇于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担当、负责,推动形成担当者光荣、有为者有位的浓厚氛围。

着力选拔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一是增强考核精准度,着力发现好干部。经常深入困难多、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和部门,发现勇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干部;要在火热的实践第一线考察干部,特别是加强对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干部的跟踪了解,掌握他们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发现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干部。二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善于甄别好干部。经验告诉我们,由于种种原因,勇于担当的干部,工作中往往容易得罪一些人。考察中,对推荐票少或有举报的干部,不能轻易排除在人选之外。要近距离接触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他们。三是坚持公道公平公正,大力使用好干部。对敢抓敢管、实绩突出,但得票不是很高的干部,敢于果断提出使用的建议,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施展才华的机会,有干事创业的舞台。

着力培养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深入掌握干部情况,加大组织调训力度,保证干部按期参加学习培训。要有跟踪培养的长期规划。对于底子好、潜力大的好“苗子”,组织上要重点关注,要有实战磨练的大平台,要有抓早抓小的严约束。发现他们的细微问题,不能不闻不问,不能藏着掖着,要及时提提领子、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促使他们防微杜渐、健康成长。

着力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这是组织人事部门坚持公道正派的应有之义,也是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一方面,要努力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加大宣传、表彰力度,使他们受人尊敬、成为榜样。特别是当他们受到不公正待遇、遇到委屈时,要敢于站出来为他们说话,肯定他们的成绩,鼓励他们前进。另一方面,要抓紧建立容错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制度化、具体化,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心无余虑,全身心地干事创业。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