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治治三种问题

安华 刘伟

2016年08月08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长期困扰党员队伍建设的一些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的顽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和根除的,诸如,老百姓形象地比喻,有些党员干部慵懒散,工作不主动、不积极,就像“大象的屁股推不动”;有些作风漂浮,工作不扎实,没定力,就像“猴子的屁股坐不住”;有些颐指气使,不能说、不能碰,就像“老虎的屁股摸不得”。所有这些问题,必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得到纠正和解决。

物有其本,事有其源。深挖细究,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从客观分析,一段时间以来,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干部选任的导向不鲜明,问责、惩戒制度有时流于形式,党内教育没有切实发挥作用等,为这些问题的产生提供了“温床”。从主观来看,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精神麻木懈怠,或者能力水平欠缺,没有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一些党员干部心胸狭隘,不能正确对待组织、他人和自己的关系,不能做到从谏如流。归根到底,还是这些人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宗旨意识淡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出了问题。

对此,组织上绝不能放任不管甚至捂着盖着,党员干部决不能熟视无睹甚至随波逐流,必须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在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根源的基础上,通过上下联动、多管齐下,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好这些思想问题。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这是前提。当前,要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培养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埋头苦干的责任担当、从谏如流的博大胸怀,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炼作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锻造党员干部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结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针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咬耳朵”“扯袖子”“猛击一掌”,使之及时警醒,防患于未然。

其次,要端正选人用人导向,这是关键。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具有示范作用,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选用那些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有“功成不必在我”思想和“钉钉子”精神,有反求诸己的意识和从谏如流胸襟的干部。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重视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的考核评价,强化日常了解和监督,真正选出作风好的干部,挡住作风不好的干部。以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为契机,综合使用降职、降级、待岗、免职、辞退等措施,使思想上跟不上、作风漂浮、品行不端的干部待不下来、混不下去。

第三,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制度机制,这是保障。建立健全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负面清单,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形成责任链条,构建覆盖决策、执行与监督的责任规程。建立干部容错纠错、试错免责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那些执行上级部署不彻底、搞变通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急功好利搞“政绩工程”的,自以为是、我行我素,闹不团结影响工作的,要严肃问责。

作风问题虽然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但只要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顽疾接着一个顽疾治,相信这些现象都会通通消失。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