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把更多残疾人驮向“沙漠绿洲”

——凉山州雷波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沙马友古

文宏君 凉山日报记者 吴启昌 四川日报 吴传明

2016年08月08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北京参加表彰活动回到凉山后,沙马友古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一如既往,躬身前行,做好残联工作,把更多的残疾人驮向‘沙漠绿洲’,为残疾人脱贫奔康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沙马友古是肢体(驼背)残疾人,身高仅1.44米,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为什么党和人民给了他这么高的荣誉?答案显而易见:这位彝族汉子坚守信念,对党忠诚,骨子里透出的是正气,释放的是正能量……

身残志坚的追梦人

沙马友古1975年出生在雷波县莫红乡马处哈村,这个村是有名的极度贫困村。12岁那年,一场意外让沙马友古失去了快乐的童年:在山上不幸跌倒,脊柱受伤,因没得到及时救治,就成了驼背,身高停止在1.44米,同学们笑称他沙马“骆驼”。他喜欢这个绰号,他说:“骆驼是在沙漠中负重服务,我以后要在山里为人民服务。”

初二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后,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残疾母亲供养他念完了高中。沙马友古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通过努力学习,他的成绩超过了大学本科录取分数线。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由于自己身患残疾,没有一所大学向他伸出橄榄枝。

没被大学录取,沙马友古求学的梦想并没有就此而终结。他远赴州府西昌,走进了凉山州招生办,诉说自己的求学愿望,得到了时任凉山州招办主任马布都的关心,最终进入凉山财贸校,圆了自己的求学梦……

1999年毕业后,沙马友古被分到雷波县莫红乡担任民政助理员,主要负责救灾救济和办理残疾证的工作。他对山区残疾人的艰辛生活感同身受,为了免除残疾人办证时从乡里到区工委,再去县城递交申请材料的辛苦,他创新提出“一站式”服务,解决了残疾人办证多次来回奔波之苦。由于他工作出色,连续三年被评为县、乡优秀干部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3年生日那天,沙马友古调雷波县残联工作,担任副理事长,从此与残疾人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又在生日那天,他被任命为雷波县残联理事长。

沙马友古说:“我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命运的安排。我坚信,扶残助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发誓要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残疾人事业。”

牢记责任与职责,扶残助弱

“残疾人不是不能做什么,而是适合做什么。只要给残疾人一个适合的机会,他们也能做得很好,甚至更好。”对于社会上一些人对残疾人的偏见,沙马友古根据自身的事例这样告诉周围的人。

也正因为沙马友古是残疾人,所以他更明白残疾人的苦痛。每到一地他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残疾人,只要有梦想并为之奋斗,就有希望。在县残联理事长的岗位上,沙马友古佝偻着弯曲的身躯,带领残联的同事们在凉山深处的高山峡谷间,冒着严寒酷暑,走村串户深入到全县48个乡镇村寨残疾人家里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同时还在全县各个村(社区)建立了残协,选配了残疾人专、兼职的委员,完善了基层残联组织网络,让全县每个角落的残疾人都能找到“温暖的家”。

他处处为残疾人着想,事事关注残疾人。近年来,由他创造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法》在全省推行全国推广,县残联率先实施《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办法》《残疾人临时救助办法》《选用残疾人专职委员和专职干事的意见》,推行新农合、新农保、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9%;让全县3800余名城乡残疾人得到了就业培训和居家就业、创业扶持援助;他还结合彝家新寨建设,利用项目资金为530户残疾人改造了危旧住房;过去看似天方夜谭的残疾人托养中心也将破土动工。这些涉及众多残疾人重大切身利益、影响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的幸福民生工程,凝聚了沙马友古在精准“量服”助残工作中不少艰辛与付出。

他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县、州、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荣誉面前,沙马友古很是低调:“个人的力量是很微小的,只有依靠党和国家,靠政策制度来帮扶残疾人,才能保障他们的幸福生活,才不辜负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让残疾群体跟上奔小康的步伐

在脱贫攻坚战中,沙马友古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发展产业,为全县1000余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

在沙马友古的不断奔走下,雷波县启动了《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制度》和《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制度》两项制度 ,投入180多万元,全县有1027名残疾人享受到了国家惠民政策,每人将领到400至2500元不等的补助。

残疾人的事就是沙马友古的事,他把残疾人当亲人,大力支持残疾人创业。

冉喜开是马湖乡中山村4组村民,属肢体残疾,但他身残志坚,在荒坡上种植了20多亩柳杉。为鼓励他自主创业,县残联2012年资助他1万元,2013年又资助他2万元。冉喜开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养了120多只土鸡,下一步计划养1000只土鸡。

冉喜开自己富了,还把全乡残疾人带动起来,县残联为其引进多个项目,带动了村里残疾人共同致富。

杉树堡乡庆丰村残疾人李立春说:“2013年,我修猪圈和买猪苗差钱的时候,县残联资助了我2万元,真的是雪中送炭。”

在下乡途中,沙马友古只要看到残疾人,他都要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嘘寒问暖,把党的关怀送到残疾人的心坎上。

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残疾人事业中,对家庭却很愧疚。他把对妻子深深的愧疚写进了日记中:“我顿时突然感觉到我是一个不称职的老公,但心里鼓励自己,我是一个称职的党员干部,努力工作也是报答家人和友人,更是报答党组织对我的培养。”

“看着自己老公这么辛苦,有时候我也心疼,后来我理解他了。”妻子杜午梅说,“我丈夫在我的心目中真的很优秀,他是我的一片天!”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沙马友古全身心地诠释了甘愿做一匹“骆驼”的人生目标。

面对未来,沙马友古信心满满:“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引领,一如既往,躬身前行,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融入到脱贫攻坚中去,让全县残疾人和全县、全省、全国人民一道脱贫奔康!”

(作者单位:文宏君/雷波县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