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岗三责”的行业担当

石嘴山市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变身记” 

蒲利宏

2016年08月07日10:5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一岗三责”的行业担当

今年高考期间,石嘴山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贴着蓝色“爱心送考”标志的出租车、公交车、大巴车,为高考学子免费送考。

“以前免费送考只是零散的爱心之举,现在有了石嘴山市道路运输行业党委的大力倡导,爱心送考已成为出租车司机主动参与的公益善举。”石嘴山市通达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吴刚说。

截至目前,该市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已累计组织1500多辆车,免费接送考生2500余人次。而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爱心送考、一次行业运动会、一次无偿献血、一次感人事迹演讲、一次送温暖、一次驾驶员免费体检的党群服务活动,直接参与者达8000余人次。

“自从2013年10月成立了道路运输行业党委,通过从业务、安全、党建‘一岗三责’抓建设,整个运输行业的活力被空前激活。”石嘴山市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副书记王恩平说,通过爱心公益、帮扶救助、矛盾调解、挂牌评星等党建活动,促进了党建工作与行业文明服务创建相融互动。

记者在该党委组建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看到,职工图书阅览室、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微信服务平台等设施一应俱全。只要登陆“银北圈儿”微信平台,全市160余家运输企业的信息一目了然,客运、货运、维修、驾培等业务推荐均有评星等级,用户按需所取,方便快捷。

“针对今年4月发生的1、5、8、9路公交车停运事件,行业党委协调当事人双方经过10余次调解,最终有56辆公交车被安道公司整体收购。”该行业党委纪委书记马占雄介绍,通过公开选聘25名经验丰富的党员,建立由行业党员、当事双方、企业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案件调解由每年2800余起降到400余起。

“现在公司党支部划归行业党委直接领导管理,为企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公司每年都拿出三四万元开展爱心公益、帮扶救助、文体活动等。”石嘴山通达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生雄说。该行业党委指导7个企业筹建了党组织,开展“双找一进”活动,使92名失联党员找到了“家”,目前已发展成下设3个县区党总支、1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拥有346名党员的联合大党委。

该行业党委建立运输服务“手机即时评价”和“红黑双榜公示”两个平台,实现了星级评定群众说了算。评选出“星级”车辆275辆,其中共产党员先锋号9辆、星级员工51人、星级企业8个,使行业企业和党员干有方向、学有榜样、党建有抓手。

“以前开党委会,支部负责人总以各种借口推诿参加,现在不请自到。”王恩平说,行业党委只有做好行业文明服务品牌,凝聚党群向心力,才能调动整个行业的服务积极性。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