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部述职不应过多“对上不对下”

李雪

2016年08月05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中的干部述职,看了不少机关干部的个人半年总结,听了不少单位领导的半年述职报告,发现不少干部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查找问题、剖析不足时,说出的都是“我们按序时进度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我们的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我们坚持每周向上级部门汇报”、“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等等之类“对上”的话。

“对上”是必须的,但是只“对上不对下”,或者过多的“对上不对下”,那就绝非小事了。正是因为过去考核干部主要是“官评官”,即说评议一个干部干得好与坏是由上级说了算,群众对其评价的好坏比重较低,所以常有干部述职过多“对上”而很少“对下”,更没有把群众的意见真正放在心中。

服务群众是干部的首要工作。尽管在公开承诺栏里也都贴满了为民服务之类的话,可一接触到工作实际时,一些干部却更多的是向党组织和上级汇报,不对普通群众“亮底”,也就使得在干部选任和日常监督评价方面,公众的知情权、发言权和参与权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古语云:“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工作是应该向领导、向上级汇报,但无疑更应该向服务对象和群众公示,既要受到领导、受到上级的肯定,也要得到服务对象和群众的赞同,既要根据领导、根据上级的要求,也要考虑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意见,从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听民声解难题,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向群众“述职”。

(作者单位:如皋市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