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亭南煤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活用“四字法”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性

2016年08月05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亭南煤业公司紧密联系实际,坚持知行合一,活用学、讲、做、评“四字法”,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一、突出“学”字打基础

突出“以学为基”,在抓好规定内容学习的同时,不断拓宽学习范围,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一是原原本本学。早思考早着手,从3月份开始,在全矿214名党员中开展了“一笔一划写党章”活动;围绕“献礼建党95周年”主题,发动党员进行书法、美术及剪纸等工艺品创作,现已收集各类工艺品25件。二是带着问题学。要求各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在学习过程中,对照“五个进一步”目标、“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挖细查思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党委中心组已集体学习8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支部集体学习9人次,摆查共性问题21条、具体问题185条,均制定了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了“边学边查边改”。三是跟着榜样学。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分批观看《铁人王进喜》、《金牌工人》等电影;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我是党员》微纪实系列短片,激励党员学习发扬优秀党员精神。将公司7名优秀党员事迹整理下发,下一步还将为5名优秀党员拍摄微电影,以身边榜样引领广大党员实干奉献。

二、突出“讲”字促深化

强化“以讲促学”,精心筹备安排上党课,并通过开展各类主题和特色活动,多维度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一是讲党史矿史,深化优良传统教育。组织50余名党员参观习仲勋革命活动旧址,教育党员不忘革命传统;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参观“淄博煤矿网上展览馆”,激励党员继承发扬“自强不息、创新进取”的淄矿精神;建立企业荣誉展室,回顾不平凡的建矿和发展历程,近期将投入使用,引导党员弘扬团结务实、拼搏奉献的创业精神。二是讲形势任务,深化责任担当教育。举办了“两学一做”党支部书记论坛和“合格党员”讲坛,组织9名党支部书记和6名党员,围绕企业形势任务,从如何担当作为、打造过硬党支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利用PPT课件进行了演讲交流。通防区党支部书记王军、运搬区党员魏怀明演讲的《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 创新创效回报企业发展》、《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做合格党员》,在广大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三是讲个人成长,深化感恩奉献教育。开展“讲述我的入党经历”活动,由各党支部利用集体学习时间,组织党员轮流讲述个人的入党经过和入党以后的成长历程,引导党员“不忘初心”、坚守信念,牢记感恩、加倍奉献。目前,已有35名党员讲述了入党经历,整理形成“我的入党故事”16篇。

三、突出“做”字重实践

落实“关键在做”,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在党员中广泛开展以争做安全标兵、创新能手、创效先锋、服务明星、矿区好人为主要内容的“五做”活动。一是亮身份。为每名党员配发党徽,要求时时处处佩戴,亮出党员身份;评选出8个党员示范岗并挂牌命名,提醒他们牢记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践诺言。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五做”公开承诺,承诺书张贴上墙接受监督;将党员承诺践诺与“登高计划”相结合,目前已提报登高计划396项、落实388项。在电视台开辟“做合格党员”访谈栏目,邀请党员谈学习、讲做法,已采访党员5名。三是树形象。要求各党支部每月上报4条“五做”活动信息、每季度上报1~2名优秀党员事迹,通过《亭煤政工》简报、《西北情》内刊、内部网站、微信群等刊登发布,弘扬传播正能量。公司副总经理、党员杨小勇一心扑在井下现场,7月份下井30个,为广大党员干部带了好头;综采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党员曹永森率领他的创新团队,先后完成创新项目70余项,创效300余万元,有4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后勤服务公司党员何芹健热心公益,先后为希望工程捐款5万余元,义务献血10余次,救助困难工友和当地群众20多人,被评为“长武好人”。

四、突出“评”字提效能

探索“以评促做”,构建推进“两学一做”、打造“效能党建”的长效机制。一是自我评价。要求党员每月进行一次自我评价,总结当月表现、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提交党支部备案;党支部每月进行一次自我评价,提交公司党委备案。二是群众评议。每季度组织职工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议,评议内容包括党支部建设和活动开展、党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党员表率作用、党员安全责任区落实、服务帮助员工、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稳定等8项,评议结果纳入党支部、党员工作业绩考核。三是组织评定。在日常考核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每季度公司党委对党支部进行一次评定,党支部对党员进行一次评定,并通过政工例会、组织生活会和个别交谈的形式予以反馈。通过自我评价、群众评议和组织评定,力求党支部个个过得硬、党员人人能合格。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