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践行“两学一做” 锻造时代先锋

高玉飞

2016年08月05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职责,一定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学习教育延伸,不断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和管理,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努力锻造时代先锋模范队伍。

狠抓党员教育培训,突出宗旨意识,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基层党员作用发挥得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因此,要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养。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了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和基层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构建“县级集中培训示范引领、乡村延伸培训全员覆盖、职能部门突出重点实地培训”的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有效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同时,把拓展农村党员干部眼界、转变农村党员干部观念、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引领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总体规划,探索构建起以“集中轮训、专家讲座、在线学习、网上组班、高校集训”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建立了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的长效机制,保证全县农村党员干部每年都能普遍接受一次系统培训,为“率先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我们知道,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为此,我们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坚持围绕强化党性修养,突出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教育,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列为必修课目,补足精神之“钙”、信仰之“钙”,教育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动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强化党员队伍管理,突出制度建设,保持先进性。党员是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的总要求,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严把党员“入口关”。我们结合县域实际,全面推行了发展党员“三项制度”、“全程记实制度”和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创新实行了以“群众推荐、组织培养、党委考察、支部票决、全程公示”为主要内容的发展党员新机制,对基层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实行计划性倾斜,对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农村实行重点管理,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村党员青黄不接问题,使党员队伍的整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要严格组织生活。切实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把这些最基本的党内规矩执行好,使每名党员都在党组织的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之下,不能让党员混同于普通群众。规范党费收缴。坚持把党员按时、按比例缴纳党费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党费收缴工作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同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同党员目标管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广大党员按时、按比例缴纳党费的自觉性。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规范等难题,探索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党建门户网站、党员QQ群等渠道,定期发送党的政策、创业指南、家乡动态等信息,让流动党员更加便捷地参与组织生活、支持家乡建设。另外要疏通“出口关”。稳妥慎重地处置好不合格党员工作,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引领党员发挥作用,突出责任意识,提升战斗力。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的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是做, 如何引领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去年以来,我们结合实际,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及“两新”组织中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要求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参加公务活动时必须佩戴“共产党员”徽章,农村、社区中有党员的家庭门前要挂置“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大力推行农村党员户“十星级”目标管理,通过激发共产党员自我暗示的“内力”,借助广大群众有效监督的“外力”,有效提升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共产党员。同时,持续开展“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志愿者”系统活动,大力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模范班组”、“红旗党支部”等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岗位职责、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拓展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空间和平台,做到合格的标尺“立”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群众“干”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系中共长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