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视思想的力量

李高山

2016年08月05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历史感厚重,时代感鲜明,对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可以说是纲领性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年多时间,党中央围绕做好新起点上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后召开了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五次会议,加上党校工作会议,是六次。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发表了六次重要讲话。六次都是讲宣传讲思想讲理论讲文化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谋划和整体布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极端重要的工作”极端重视,对宣传思想战线的深切期望和关心关怀,也体现了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我们党是靠思想领导起家的。重视思想的力量,发挥思想的作用,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主观能动性的一个基本特征,更是我们党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历史担当精神、历史首创精神,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一条基本经验。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思想领导、政治领导、组织领导。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长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情况下,要防止出现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我们应该从把握和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历史担当精神的高度,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领会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关怀和厚望,来感知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世无先例的伟大事业。新的实践呼唤着新的理论。现在是一个出理论出思想的时代,总书记发出了号召,也树立了典范。我们既要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也要学习总书记的担当精神和理论勇气。一要防止和克服重自然科学轻社会科学的倾向,真正领会总书记讲的“两个不可能”“两个不可替代”深刻论断,增强社科工作者价值自信和使命感责任感。二要防止和克服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边缘化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非学问”的倾向,真心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三要防止和克服食洋不化、唯洋是举,用西方理论解读和评判中国实践的倾向,真正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既研究亚当·斯密、凯恩斯,更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研究经典文本,更研究现实逻辑,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问题。四要防止和克服远离现实、远离中心,“为学术而学术”“自娱自乐”的倾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党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多出正确有用的研究成果。

要加大学习研究宣传的力度。宣传系统要开展全员学习培训。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以及各个研究基地,要深入研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山西的实践,努力进行实践总结和理论概括,为全省工作的大局服务,也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党报、党台、党网要办好理论栏目,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优秀成果评奖、“四个一批”人才项目扶持,都要导向鲜明,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聚焦。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动员起来,不辱使命,在为祖国和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