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乡镇党委书记要念好脱贫攻坚“一字诀”

2016年08月04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乡镇党委书记要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抓紧抓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让老百姓得实惠、有获得感的事情,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某市委书记在一次扶贫开发重点片区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如是说。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兵之末、民之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位置关键、责任重大,必须举旗担纲,在念好“一字诀”上下功夫。

要以一当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干部的“干”字,就是上边一横下边一个“十”字,就是要以一当十干事业。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干部中的“少数”,更要勇于担当,决不能遇着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发现难点低头走。要贯彻“六个精准”要求,发扬真干、实干、苦干的精气神,以“马上就办”的状态,确保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安排第一时间贯彻好、落实好,把脱贫攻坚的短板补足补齐。

要一马当先。群雁高飞头雁领,一把手先行一步,精准扶贫就有了强劲推动力;一把手放出样子,精准脱贫就有了上率下而同心干的定盘星。带头当好脱贫攻坚的“头雁”重任,是乡镇党委一把手是否心中党、行有道的最大政治考验。要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充分认识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意义,决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不到位、思路方向不明确、工作措施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始终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要一呼百应。一根梁撑不起一座房,一块铁打不出一筐钉。脱贫攻坚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情况千差万别的系统工程。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仅靠一把手担不了所有责任、完不成所有任务,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做到凝聚群众力量、更有效地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乡镇党委书记要以更强的落实能力和政治优势,集众智、汇众力,破解水、电、交通等群众期盼问题,让基层干部群众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才能把任务落实、让目标落地,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宿迁 文士)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