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之友”郑福双

——记新奥特集团董事长郑福双支持企业党建二三事

2016年08月04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新奥特集团董事长郑福双曾获得过许多奖励和荣誉称号,但他最珍惜的还是连续多年获得的“党建之友”这项荣誉。企业创办26年来,郑福双产业报国的梦想和对企业党建的支持始终没有变。他让党员在企业里有了一个安稳、温暖的“家”,让企业员工在这个“家”里有了信任和依靠。郑福双说,“人要向前,既要有目标更要有方向!”

新奥特集团创立于1990年12月,是一家在数字媒体(广播电视、新媒体、互联网等)领域以提供技术、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在视频技术领域创造出多个中国第一,多项产品入选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创新产品目录,部分视频产品销往联合国机构和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为在中国举办的“百年奥运”和“百年世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电视播出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

新奥特集团开展党建22年来,郑福双始终和企业党组织风雨同舟,不断探索和总结非公企业党建经验,用实际行动让党组织在非公企业落地扎根。集团党委先后荣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回顾企业党建,郑福双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我与企业党组织的关系也是这种真诚合作的关系。”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新奥特和许多非公企业一样面临着“要不要”和“何时”在企业建立党组织的选择。郑福双通过创办企业经历和实践总结认为,“非公高科技企业的成长与发展,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思想方向和推动企业发展的组织保障。”于是,新奥特集团于1994年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成为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较早成立基层党组织的非公高新科技企业之一。党支部的建立,使当时19名流动党员有了安稳的“家”。

随着企业党组织的自我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开展,郑福双认为,“企业党组织做大做强,应该顺势而为,切实让党组织在企业扎根。”在郑福双的大力支持下,新奥特集团党委于2010年5月成立。由此,新奥特集团党建工作出现了崭新局面,企业党建生机勃勃,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同步推进。为使企业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实质作用,郑福双从保障企业党组织建设入手,逐一解决企业党建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首先,保障党建所需要的经费。党建经费不足,是非公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郑福双从制度建设层面全力保障党委开展工作所需要的经费,企业每年按每个党员人均3000元的标准向党委拨付党建活动经费。

第二,企业赋予党组织更多的职能工作。为使集团党委能够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参与企业的发展与决策,企业任命党委书记为集团副总裁并代表党组织参加公司总裁会议,参与企业发展决策。同时,把企业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交由党委主持开展,使党委工作有了更多的载体和具体抓手。

第三,把党员表现纳入企业绩效考核。党组织和企业组织对党员进行双重考核,旨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自律,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从2012年开始,党员的年终考评成绩进入企业业绩考评体系。

第四,把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培养、任用等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目前,集团各个关键岗位和核心部门均有党员干部,他们不仅承担着企业和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的研发任务,而且还在企业发展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郑福双既为企业党建“穿针引线”,又为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铺路架桥”。他认为,“非公企业党建,不能高谈阔论,更不能成为空中楼阁!”为使企业党建工作有一个科学载体和长期目标任务,郑福双提出在党员和员工中开展“争做企业创新推动者、争做企业决策参与者、争做企业文化建设者”为内容的“争做”活动。集团党委以此为载体,积极推动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与党员干部交心换心,是郑福双关注和支持企业党建的重要内容之一。郑福双在一次和集团党委委员集体交流时意味深长的说,“在新奥特,党组织真正成为了企业不可或缺的力量和动力。新奥特党组织和党员与企业的关系和企业的发展,更加实在、更加融合、更加优秀、更加纯净,我们的党组织跟企业发展建设结合得非常紧密,组织工作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我们企业的党组织刚劲有力。要好好把握党建大方向,义无反顾地把党组织建设工作做下去,我们要更加彻底地支持党建。”同时,他要求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保持清醒头脑,力戒形式主义和浮躁作风,戒骄戒躁,实事求是,保持和发扬具有新奥特特色的党建工作。”

在企业战略调整与改革过程中,郑福双再一次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而“搭台唱戏”。他希望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拓宽思路,放开手脚,深入了解企业战略改革方向、提高改革意识,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对改革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党支部要更深度地参与企业的业务运营,更好地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郑福双说,搞好非公企业党建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让党员在企业有了‘家’,让企业和广大员工有了归属感;二是现代企业和企业党组织相互交融的‘双核模式’,形成了企业发展的合动力,拓展了企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渠道;三是党员的先进性真正转换成为促进非公企业发展的生产力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郑福双支持企业党建扎扎实实,既让党务工作者理直气壮、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更为企业党组织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释放,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参与企业决策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特别是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实现了“目标同向、互动共赢”。

由于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和深入推进,企业更加稳定、更加开放、更加顺畅、更加和谐,企业和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企业先后被评为海淀区文明单位、北京市工商联系统“文明单位标兵”及“首都文明单位”。2011年以来,企业有90多位党员和员工被海淀园工委、海淀园工会、海淀区和北京市及国家行业组织评为优秀、先进和标兵。

目前,新奥特已经成为中国数字媒体技术的领航者,在发展数字视频产业方面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标杆企业,先后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三网融合数字视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部等部门联合认定的“百家创新型试验企业”和“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缪金华)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企业家之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