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课要善于讲道理

李延堃

2016年08月04日08: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课要善于讲道理

 

  开展党课教育,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党员思想觉悟的重要途径。但在一些地方,讲党课存在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单向灌输的现象,难以入脑、入心、入神。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说服人就是要善于讲道理,把道理讲清、讲透、讲实,才能增强党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讲清大道理。党史、党的重大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是共产党员思想的灵魂、精神的支柱、行动的指南,是每名党员都应当知晓的大道理。党课要讲出大道理的厚度,追本溯源,用如山的铁证、眼见的事实,教育党员坚定知党、信党、爱党的信念。要讲出大道理的温度,用共产党人的事迹教育共产党人,用共产党人的故事感染共产党人,引导、鼓舞、塑造党员成为新时期合格党员。

  辨明小道理。讲好小道理,疏通“思想脉络”,才能让党员更好地服务组织、服从集体、服从大局需要。要找事实讲道理,对听到、看到、掌握到的问题和矛盾,不回避、不掩饰,善于分析、归纳、提炼、总结。要找差距讲道理,反复比较,找不足、找原因,帮助党员自我认识、自我反省、自我完善,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要找利弊讲道理。帮助党员分析利在哪里,弊在何处,入情入理地讲,旁征博引地讲,让党员想清楚、悟明白,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驳倒伪道理。要帮助党员远离思想认识的误区,把具体问题表现和危害讲透彻,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回应热话题。好政策、好措施、好做法,要理直气壮地宣传解读,让党员成为传递好声音、释放正能量的带头人;对消极负面的话题,要泾渭分明,给予正面回应。对各种错误的、腐朽的思想和不良风气,要敢于正面、有力、坚决地批判,帮助党员拨开思想迷雾,划分是非、美丑、善恶、对错的界线。抨击不正之风,敲警钟、擂边鼓,帮助党员剔除不正确的、消极的东西,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价值取向。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