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镇江党员管理严在经常:积分册记出党员先进性

镇组轩

2016年08月04日08: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积分册记出党员先进性

  近来,江苏镇江市润州区党员王贵民,经常拿一本手掌大的红册子,闲来没事就翻一翻,里面记录着几个月来他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等情况。这个册子是《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上面记载着他的日常表现和量化积分。

  今年3月,镇江选取552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试点,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做好基础保障。各类型支部根据支部属性、党员成分等实际情况,开放式探索,量体裁衣,精准积分,真正让“一本《考核积分册》,记出党员先进性”。

  党员义务明晰化

  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制度重在将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由各党支部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进行百分制积分,分为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两类,前者涵盖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遵纪守法、联系群众、弘扬正气五项指标,分值设置不低于60分;后者涵盖岗位争先、奉献爱心、服务群众三项指标,分值设置不低于20分。

  各类型党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评分标准,结合支部党员实际情况,由党员共同参与讨论和商定,进一步细化形成简便易行、易于量化的“个性化”的评分细则。

  该市丁庄村党总支有109名党员是葡萄种植户,同质化明显,党总支根据葡萄特色产业设置了葡萄网络销售、种植培训等评分指标,党员们既熟悉,又易于作为,激发了争先意识。

  先锋评价公开化

  各支部在积分管理中,对未按时完成“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缺席支部会议未履行请假手续等情况,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都不留情面地在“基础积分”中严格扣分,并定期公示。

  “基础积分”考核的是党员“基本义务”,基本义务不能履行,理所应当倒扣分;而“贡献积分”考核的是党员“先锋指数”,贡献越多、先锋评价越高,则加分累进,激励党员争作为。

  镇江推行了“四绩”积分管理模式:年初党员作出先锋承诺,每季度自查自评“亮绩”;党支部成立考评小组,每季度打分“考绩”;年底群众参与“评绩”,最后支部集体“定绩”,实现年初有目标、年中有纪实、年底有考评。

  考核管理痕迹化

  镇江各试点党支部将学习教育与“法治型、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工程、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出口机制等有机结合,以积分管理制度保障党员教育管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镇江还把党员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和党组织实施“双色预警”的基本参考。规定积分90分以上党员优先作为评先评优对象;积分低于90分的不得确定为年度考核优秀;对积分在60-70分的启动黄色预警,由支部书记约谈;对低于60分的则启动红色预警,认定为不合格党员后限期整改。对连续两年低于60分的直接列为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理。

  在552个党支部有效试点基础上,镇江各级党组织拓展运用到3450个支部、近6万名党员中。随着“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制度深入推行,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正成为越来越多党员的行动自觉。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