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红船观澜:莫把党员身份当工具

江 琳

2016年08月02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某市一个镇政府的8名党员干部为出入境方便,故意隐瞒真实身份,将政治面貌填为“非党员”。最终这8人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仔细想来,这些隐瞒党员身份的做法实则是用“工具理性主义”来看待党员身份,想用的时候就用,怕担责、不想履行义务时就与之撇清关系。之所以不珍视党员身份,是因入党时就没有端正动机。

  现在一些人申请入党,对党员的神圣身份缺乏足够的理解,认为“入党才好考公务员”,甚至把入党当作谋求未来政治前途的筹码。对入党抱着如此功利的想法,不禁令人忧心。

  把党员身份当成工具,极容易导致行为走偏,最终害了自己,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吉林省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冷有春忏悔时就坦承,入党时有自己的“小九九”:只有入了党,才能够升官,才能够光宗耀祖。也正是入党的不纯动机,种下了恶果,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增大,他愈加放纵自身的贪婪,满脑子都是“大赚一笔”,为所欲为,最终锒铛入狱。这正印证了“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的古语。

  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发展到大,由弱走向强,靠的是无数初心坚定的共产党员,他们用终身的奋斗,诠释着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为新疆和平解放立下卓著功绩的陶峙岳将军,在谈及入党时,还坦言“是所愿也,不敢请也”,他总感觉自己没有达到一名党员的标准。直到1965年,陶峙岳才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当入党被批准时,他激动地写下“伟哉共产党,追随幸有缘”。我们的革命先辈把党员身份看得如此之重,虽立下赫赫战功,申请入党时还战战兢兢,生怕配不上共产党员的称谓,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作为一名党员,应当时常扪心自问:入党的初心是否端正,自己现在还能否配得上“共产党员”的称谓?比如,申请入党时,想的是甘于贡献,而不是谋取私利;在工作中吃苦在先,而不是遇到困难绕着走;交党费按时积极主动,而不是当成负担一拖再拖……别小看这些细枝末节,这些正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大事”。

  作为识人察人的党组织,更应当把好党员的入口关,既控制总量,又提升质量。这就特别需要入党介绍人、党的支部委员会、上级党组织等履行好应尽的教育、考察职责,对那些动机不纯者关紧大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能自觉践行入党时的誓词,端正动机、不忘初心,我们党就能永远保持健康的肌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17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