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生死关头,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啊!”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东山头抗击特大洪水纪实

2016年08月02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东山头,孝感连接武汉的桥头堡,位于府澴河与沦河交汇处,地处要冲。

入梅以来连续六轮强降雨,导致府澴河、沦河水位猛涨,29.94公里防汛堤坝受到洪水袭击,汛情极其严峻——

连续20多天超设防水位!

最高水位达到30.32米,超保证水位1.32米,接连2次创出历史新高!

汛情就是战斗警报。抗击超98特大洪水,刻不容缓!

从市至区、由区及乡,各级党委政府,坚持科学把控、科学调度;党员干部迅速集结,亮身份、当尖兵、打头阵,火速奔赴一线;突击队、抢险队、先锋队,哪里有险情就往哪里冲;干群风雨同舟,军民鱼水情深,广大军民团结奋战,共赴急难!

加高子堤,坚守第一道防线;抢修第二道防线,争取战略缓冲时间;筑牢第三道防线,积蓄反攻力量;封堵二道防线溃口,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20多个日日夜夜,几千名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在这里共同谱写一曲撼天动地的壮歌!

与滔天洪水搏斗

夏日的雨总是来得又猛又急。

6月30日至7月15日,前五轮强降雨还未完全退去,17日,第6轮强降雨又接踵而至。

7月1日7时,东山头防段超设防水位。

7月2日8时,水位达28.86米,超警戒水位;16时,涨至29.87米,超保证水位0.87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12米。水位以时速二三十毫米速度猛涨,前所少有!

在全线干群的严防死守下,这一波洪水的侵扰被击退了。

然而,7月18日8时至21日8时,孝南累计降雨量154.7毫米!

7月20日,上游客水过境、下游长江水位顶托、第六轮强降雨来袭,三重压力致东山头迎来史无前例的洪灾险情:18时,监测水位28.86米;20时之后,水位以每小时16厘米的速度上涨。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沿线干群和部队官兵坚持与时间赛跑,与水位赛跑——水涨一分,堤加高一分。

伴随水位的上升,第一道防线——府澴河堤及沦河上的子堤不断加高。

府河堤自身高度最低处29.2米,最高处29.5米。至20日,垒筑的子堤平均高度达到1米!

7月21日凌晨1时,水位达29.97米;1时50分,上游洪峰过境,水位涨至30.32米,超保证水位1.32米。

大自然的力量从来不可小觑,尤其当它耍横的时候。

滔天洪水不断冲刷、挤压下,尽管沿线干群和官兵尽了最大努力,7.5公里子堤仍然发生漫溢,东风垸大面积进水。

1时30分,接到市防指撤退指令,防汛干部群众开始退守第二道防线。

二道防线依托东山头工业园区一道老堤而建,位于园区中部,也是一条生命线——其西边有众多企业,是东山头经济的支柱,守住园区就守住了东山再起的希望。

“是党员干部的跟我来!”一个响亮的声音划破夜空,凝聚着无穷的力量,召唤着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向第二道防线迅速聚集。搬沙袋、垒堤坝,一切都紧张有序进行。

很快,两处园区道路穿越老堤而形成的缺口被堵上了。二道防线暂时挡住了洪水肆虐的脚步。

中午12时,二道防线也出现漫溢,洪水流量每秒达400立方米。下午,第二道防线抢险失败,洪水向107国道蔓延,威胁着这条南北大动脉。并且,国道下方还有孝南区、云梦县、汉川市5个乡镇10多万群众和汉丹铁路。

务必守住107国道!防指及时果断决定,依托国道,沿国道筑子堤。

刻不容缓!当天下午,八一大桥至沦河桥之间的107国道边,一支支队伍迅速聚集,一批批物资飞驰运到,干群突击队、英勇子弟兵,忘我奋战,你追我赶,装沙袋、码子堤,一条1米多高的子堤很快形成,阻断了洪水的去路。

“三道防线毕竟薄弱,抗压能力有限,要守住三道防线,一定要想办法封住二道防线的溃口!”审时度势,防指领导再次作出科学决策。

紧急调度1000捆彩条布、25万条编织袋、200个钢筋笼、1.6万方砂石料,请求武警水电部队支援。22日晚20时30分,一场封堵第二道防线溃口的战斗打响了。

挑灯夜战,争分夺秒,决意鏖战,不胜不休。500余名干群和官兵、200多辆工程车连续作业,2000多方石料投入溃口。23日凌晨6时,肆虐了一天一夜的洪水终于偃旗息鼓,缴械投降。

东山头工业园区从水中挽救回来了,107国道迅速恢复畅通,孝南、云梦、汉川等5个乡镇转移群众有序返回家园……

东山头抗洪抢险取得了转折性的胜利!

把生命放在首位

在大汛来临之前,孝南区做足了战前准备——

各级成立防汛指挥所,成立工作专班,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多次开会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科学研判各类突发险情,应急预案准备充分;防汛物资准备充足。

7月20日,东山头汛情告急,转移群众刻不容缓!防汛应急预案立即启动。

在市防指调度下,下午4时,东风垸群众6个村组迅速转移。孝南6个转移工作专班,逐家逐户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

在杨家湖村,村民陈桂萍儿子患有脑瘫,面对紧急转移的通知,她不知所措。“赶紧调面包车,优先转移行动不便的群众。”率队疏散的孝南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孙冰赶紧把陈桂萍一家送上警车,一边对村干部说。村民张福新老人身患癌症,为确保老人身体安全,东山头卫生院紧急派出救护车,专程接老人到卫生院,安排专门医生负责护理。

21日零时,第一道防线漫溢。此时,河水急速上涨,东风垸大堤已被豁出了两道口子,537名干部群众、武警官兵被困堤上。

生命高于一切,请求消防部队立即救援!

“水流十分湍急,皮划艇根本无法从溃口处经过。”最后,市消防支队从约1公里外的八一大桥放下皮划艇,绕过水流湍急区,迂回着将被困人员一一救出。

当洪水冲破道路进入东山头工业园区时,园内已安置转移360多名群众的东山头中学不再安全,消防官兵紧急将他们再次转移。

溢往园区的水涨得非常快,不到半小时就涨了1米,很快淹到篮球架的篮筐。为防止人员滞留园区,市消防支队参谋长朱以涛带队,驾着3艘冲锋舟和3艘橡皮艇在工业园和附近村庄搜寻救援。

在一个厂房内,一名孕妇被困楼内,冲锋舟无法靠近,为避免孕妇浸泡水里,消防官兵找来一块木板,将孕妇运到冲锋舟上,转移至安全地带。官兵连续奋战20小时,共营救被困人员106名。

7月22日上午9时22分,新河口村村委会主任鲁进民发出求救信号,正在附近搜救的驻孝某铁甲旅部队官兵迅速向新河口村5组驰援。由于被困群众分散各地,搜救官兵只能挨家挨户地寻找被困村民。搜救中,为了营救在二楼的群众,官兵用自己的身体搭成“人梯”,让受灾群众踩在自己的身上、手上,再进入冲锋舟。一番救援下来,官兵们身上、手上满是脚踏过后的青紫印痕,有些地方已经破皮。截止22日下午,该旅救出受困群众166人。

7月22日下午3时,驻孝空降兵某部特种作战团两个连队官兵和少数群众被湍急的水流分成两块,被困在堤坝一侧无路可退,团长程翔立即带领士兵展开大营救。短短10分钟,水位从小腿上涨到大腿,湍急的水流掀起阵阵大浪,寸步难行。

“快,分成两排搭成人墙,让百姓先走。”程翔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在厂区门前搭起人墙,挡住了湍急的大浪,受困群众得以脱身。

当确认群众都已离开时,水已涨到了胸口。

正当官兵们在洪水中前行时,发现孝感疾控中心的一辆救护车被困在水中,车内有一个身患肝腹水的老奶奶。官兵们又在齐胸深的水中抬出担架,将担架举在头顶艰难前行,将老奶奶送到安全地带。

最后,60名官兵没能及时撤出,他们是游泳游出来的。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东山头7000多名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无一人死亡,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奇迹。

“让群众先转移出去!我们在大家就有主心骨、有信心。”在转移群众过程中,离二道防线最近的指挥部没有撤离,而是转移到地势较高的东山头办事处原址继续指挥。

老百姓安全撤离了,东山头办事处原址却成为了孤岛,转移专班就地转换角色,成为治安巡逻员,防止了紧急转移后可能出现的社会治安问题。

让党旗永远屹立

闻“汛”而动。防汛抗灾是践行“两学一做”检验场。

东山头防段堤身单薄,高度有限,历来是我市防汛重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陶宏,市长滕刚始终牵挂这里的安全,坚持超前谋划,靠前指挥。

孝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仇平贵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与指挥所党员干部一起坚守“孤岛”,强化协调调度。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视灾情为命令,视灾区为“战场”,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抗灾的战役中,冲锋在前、苦干在先。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勇往直前的身影。洪灾面前,每一名干部用汗水湿背、泥巴裹腿,诠释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孝南区东山头堤防管理段副段长谈斌安根据水情、汛情,每半小时或一小时观测沦河东山头最新实时水位情况,平均每天观测水位20多个小时,睡眠不足3小时,为抗灾抢修决策提供最新最准的数据依据。

每次只睡了半个小时,就跑起来去观察水情。疲劳使谈斌安眼睛凹陷,但他仍是精神抖擞。“这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谈斌安动情地说。

三天三夜蹲守堤坝,东山头办事处竹子港村村委会副主任黄海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发现了6处管涌和7处浸堤,均得到迅速控制。在府河泾南村河段堤坝出现散浸现象时,他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脱了衣服就跳进水中,在水里泡了两个小时,查险排险。

东山头办事处千余名党员先后成立抗洪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义务值守队等,采取全员排班、分批上堤的方式,日夜巡堤查险,重点对可能出现的溃堤、塌方、管涌、河道堵塞等险情开展巡查,对村(社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治。

心连心就是冲不垮的堤坝。党心军心民心心连心,构筑起了最坚固的屏障。

教师张卫东在府河泾南河段大堤上,一口气抱运20多包沙袋,跳入到齐膝盖的泥泞中堵管涌。终于,管涌险情排除了,张卫东却因劳累过度引发心肌梗塞倒在河堤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到东山头去,支援抢修三道防线,孝南区迅速发出号召。孝南区、区直单位、各乡镇迅速组建冲锋队、突击队,加快向东山头救灾一线集聚,用行动诠释为民情怀。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灯塔、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支书就是一根标杆。受灾的群众感动地说:“关键时刻,生死关头,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啊!”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党建云平台供稿——肖青松 谢蕾)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