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两学一做”关键在“常”“长”二字

2016年08月02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每一名党员都认真学起来,扎实做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的一项经常性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全体党员唯有知行合一,坚持“常”“长”二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全体党员就是要坚持表里如一,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做事体现做人的准则,在“两学一做”中要做到,嘴上讲的和实际做的一个样、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一个样、一阵子和一辈子一个样。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的。”做人是做事的前提,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后做成事,做事是做人的保证,只有说的和做的一个样、一阵子和一辈子一个样,从日常做起,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才能真正做一个让群众满意、让党放心的共产党员。

把“两学一做”抓在经常,全体党员就是要坚持始终如一,顺境不骄、逆境不馁。顺境和逆境,犹如硬币的两面,没有好坏之分,两者都可能让人成功,也都有可能让人失败,关键是要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以什么样的方法去把握。邓小平同志在历史上曾三起三落,最后一次复出时已是73岁高龄,但他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全身心投入党的建设事业,制定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邓小平同志以一个共产党员始终如一的坚守,对革命理想不抛弃、不放弃,把共产党员的标准抓在经常,逆境时锤炼党性,磨炼意志,顺境时谦虚谨慎,踏实做事,最终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所以,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把“两学一做”形成长效,全体党员就是要坚持持久如一,终身学习、改造思想。思想改造是共产党员加强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是一个终身的课题,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思想改造又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形势的变化,新事物、新知识、新思想不断涌现,这些决定了世界观的改造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如果忽视和放松思想改造,就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有的党员同志认为加强思想改造是基层干部、年轻同志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有的认为自己是一般党员干部、无职无权,改造不改造世界观都无关紧要;还有的认为世界观改造就是学学理论、背背观点,没有进入思想,没有触及灵魂。如果这些错误的认识不解决,改造思想就无从谈起。共产党员要加强思想改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终身改造的思想,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舒丽)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