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解决问题”要用“准”力

2016年08月01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3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7月30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学习教育 “方向标”、“牛鼻子”。

刘云山重复强调“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强化“问题”的重要性和导向性。坚持 “问题导向”,就不能用简单的眼光看问题,消极的心态的对待问题。刘云山在这次座谈会上指出,“要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着具体问题学、对着突出问题改,在坚定理念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纪律观念上取得新进步。”也就是说问题一定要“具体”,一定要“突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把一般问题“复杂化”、“突出化”,用“简单问题”代替“突出问题”,为自己“甩包袱”、“ 卸担子”。

怎样“坚持问题导向”,如何解决“具体问题”、“实际问题”?首要的问题要找准问题、选准问题、定准问题,概括起来说就是“精准问题”,用“准”力量。找准问题,就要联系部门单位实际、职能特定、工作特点、岗位特点,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中有关要求和规定,看差距在哪里、问题在哪里,是思想上的还是行动上的,是作风上的还是能力上的,是纪律上的还是制度上的等等,一项项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还要选准问题,就是哪些问题是即知即改的,哪些是需要一段时间努力的,哪些问题需要领导同志们帮助的、哪些问题需要组织研究解决的等等,建立“分类清单”和“时间清单”。最后是如何解决问题,就要定准问题的“措施清单”,措施要做到实事求是,科学详细,切忌含糊其辞、大而化之,甚至有措施难落实,或者不落实,只是将措施写在纸上“好看”、“备查”。

有问题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担当。各级党组织,各级各单位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让“问题”“ 亮”出来,让责任“明”起来,把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过程,作为党员干部“在坚定理念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纪律观念上取得新进步”的过程,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陈常国)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