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在深处 做在实处

西藏阿里地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2016年08月01日14:4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学在深处 做在实处

今年以来,阿里地区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以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座谈会精神,履行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创新实践载体,在全地区迅速展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层层示范带动 狠抓重点环节

落实“三个带头”,层层示范带动。地委委员主动带头,坚持逢会必学,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认真规划在所在的党支部或联系的基层党组织讲党课的学习环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区党委和地委的部署要求,做到先学先知、先悟先行,为其他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作出表率。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目前,县处级以上领导带头讲课131次,参加学习讨论216次,撰写心得体会362篇。

区分层次对象,分类指导学习。区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听党课,切实解决“不看齐”“看不齐”等问题。针对退休党支部老干部党员队伍,重点梳理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突出学原文悟原理。针对农牧区、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党员干部,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设计主题鲜明的活动形式,切实落实好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党员干部到村(居)双报到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等。

创新实践载体,提升学习成效。各级党组织订购1023余本《党章》和987余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学习资料发放给机关党员,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0句读本(藏汉双语)》口袋书8000余本发放给农牧民党员。着眼于“基础在学,学要学到位”,开展“手抄党章100天”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歌咏比赛、观看视频、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在丰富学习形式、掌握最新学习动态、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效果等方面作出积极的尝试。

突出问题导向 推动边学边改

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对照中央要求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治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等现象,将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从问题入手,各级党组织每个专题自定1——2个问题,带着问题学思改。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归纳党员队伍在思想认识、理论学习、政治方向、公私关系、工作状态、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规党纪、严守道德品行等9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学有所思、改有目标、做有方向”。

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自查自纠、边学边改。针对有些党员隶属关系不清、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等,集中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目前,全地区没有发现经查找仍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

加强监督指导 确保学习成效

为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结合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实际,针对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学习主题、学习措施等情况拟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及时成立了地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党员干部要立标杆、作表率,走在前面、靠前指挥,自我学习教育和分管领域学习教育“两手抓”,中心组学习教育和所在支部学习教育“两不误”。落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对所辖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把关96次,做到责任到位、学习到位、督评到位,确保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到基层末梢,覆盖每个支部、每位党员。(记者 温凯)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