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郭焕永:好家风托起好世风

2016年07月29日08: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好家风托起好世风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和凝聚的价值取向。家风家教是中国人最切身的文化感受,普普通通的语言,却能在日常生活中影响每个人的心灵。
  杭州临安立足传承千年的《钱氏家训》,依托“耕读传家”“忠孝诚信”等优秀传统,用好“家风”这一老百姓心底里的共同认知,创新开展“好家风”建设,用好家风“老家底”,育好家庭“小细胞”,优化“人文大环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进而生发为良好的村风民风,以和风细雨地方式推进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要做到既治标又治本,必须重点下沉,关键在好家风好民风。2014年4月4日,临安市文明办、钱镠研究会、教育局、文广新局、文联、团市委、妇联等7家单位联合发出了“弘扬钱王文化,培育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议,确立爱国爱乡、遵纪守法两项“基本标准”和孝老爱亲、崇学向善、律己感恩、诚实守信、和谐邻里、助人为乐、创业致富、爱护环境八个“倡导方向”,搭建起“访、评、晒、传”四步具有操作性的工作体系,并与“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选取忠孝文化底蕴深厚的清凉峰镇和有着习文传武传统的板桥镇上田村作为试点,率先开启“好家风”建设。
以好家风托起好世风
  选树身边榜样。开展村、镇、市三个层级的“好家风”家庭评选,通过群众自荐、相互推荐和村民代表会、无记名投票等多种方式,让村民海选出信得过的“好家风”家庭,让村民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更多教育、熏陶和感染,“来年我家要争做‘好家风’家庭”成为群众新期盼。临安市还通过“访(走访推荐)、评(评比表彰)、晒(展示交流)、传(传承弘扬)”4个步骤,传承、弘扬、践行好家训,连续两年举办市级“好家风”家庭褒奖礼,使褒奖礼成为群众期盼的“新年俗”。各村建设家训文化长廊,集中展示全村百姓的家训,让家训成为群众公开的道德承诺和修身准则。
以好家风带村风民风
  临安以邻里守望相助为主题,创新建设“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作为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平安巡防”和“邻里互助”两支“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编写《家风的力量》等村里的好家风汇编本,制定体现“忠孝勤俭勇,仁义礼智信”,涵盖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和谐相处等内容的《文明尚德指南》,组织开展“文明体检,改变陋习”文明行为评议活动,查找文明新风建设中的短板,并制定、落实整改举措,潜移默化推进农村群众移风易俗,让家风建设成为习俗和传统。“好家风”家庭褒奖礼活动的开展,将“好家风”像种子一样播撒,不断发芽、开花、结果,形成气候,点点滴滴的影响着村风民风,乃至整个社会的风气。
  从孩子抓起,育好人,促成长,为孩子扣好第一粒纽扣。临安当地有“爱子惜孙先礼仪,培才育德重诗书”的传统,结合钱氏家族人才辈出的榜样,深入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一起“立家训”“晒家训”“传家风”,开展“家风与成长”“当一个优秀家长”等专题报告、主题讨论,让家风家训成为孩子成长的阳光雨露。
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
  “好家风”强党建,助创业,党员干部更勤廉。党员干部纷纷立家训、树家风、勤创业,以好家风滋养勤廉好作风。截至目前,临安近4万名党员已立家训,占党员总数的93.35%。在党员干部引领之下,大家纷纷以受表彰的“好家风”家庭为榜样,见贤思齐。在临安市湍口镇,有一座书写着“弘农世家”的文化礼堂,记载着弘农杨氏代表人物之一的东汉名臣杨震的“暮夜却金”的故事,历经千百年,廉洁的种子在临安大地长成了参天大树。勤政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典型事例比比皆是。
  为社会治理探索新路径。如果说社会治理的一些手段如网格化管理,处置突发事件等着重是为了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那么家风建设就是治理关口前移,从每个家庭抓起,防患于未然。如果我们每个家庭都有一套好的家训,都能传承好的家风,人人都有道德承诺,家家都有纪检书记,所谓的社会矛盾、家族式腐败、社会不稳定因素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作者系中央党校进修部正局级组织员)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