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振民:党内法规研究是学术更是责任

2016年07月29日08: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党内法规研究是学术更是责任

  治国必须先治党,理政必须先理己,管不住、管不好自己的政党,如何能够管好国家和社会?如果中国共产党不能把自己管好,特别是管住管好自己的干部、党员和各级组织,不仅辜负历史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不仅可能亡党,而且会导致国将不国。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多个场合警示全党高度重视历史周期律问题,要为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建立健全坚实的制度体制机制,真正为中华民族开创万世太平。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建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2年,中共中央重新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并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和《关于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意见》,正式启动了党内法规的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历史性地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大战略任务之一,与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并列,要求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必然要求全面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党内法规建设不仅对全面从严治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成败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也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研究十分薄弱,几乎没有这方面的专著,文章也少得可怜。本书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开展研究,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内到国外、从历史到现实,全方位考察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产生、内容、性质、特点和功能,对党内法规的属性和运行规律进行了初步的系统的研究探索。
  本书第一章围绕党内法规建设的基本理论问题展开。对党内法规的概念进行界定,描述党内法规的分类和制度体系构建的意义,进而分析党内法规的效力和功能。第二章描述党内法规的历史发展。第三章分析外国政党的党内法规,总结了外国政党党内法规的基本特征。第四章论述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第五章研究最根本的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章程》,包括党章作为党内根本大法对党的一切活动的最高规范地位和效力等。第六章研究党内法规的制定和清理,包括党内法规的制定机关及其制定权限等。第七章关于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从概念、内容和范围探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的原则、主体、程序等作了分析。第八章关于党内法规的实施和实施后评估,探讨了党内法规监督实施的重要性,明确其主要内容和方式,党内法规解释的原则和规则,违反党内法规责任的归责原则、构成要件、归责程序、责任归责中的裁量决定等。第九章概述中国共产党的机构设置,着重描述了目前党组织的构成,包括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党的主要执行机关,党的监督机关及其相互关系等。
  正如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指出的,“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本书对党内法规进行系统研究,旨在抛砖引玉,引起中国法学界、政治学界乃至于整个中国社会科学界对党内法规研究的重视,共同关注中国共产党如何依法执政、民主执政和科学执政,并把它作为一个学术问题来研究。
  本书试图运用当代法学和法治的基本理论分析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法规,这种尝试是否成功,我们内心忐忑不安,毕竟这么系统地从当代法学视角研究中国共产党跨越不断时期、浩如烟海的内部规则规范,这是第一次,里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大量的。之所以我们敢于做如此大胆尝试,主要是基于对实在法治的追求。中国共产党已经制定了这么多规则规范,对党乃至国家发挥着重大作用,这些规则制定得好,这个党就会更加规范;这个党更加规范化,对国家只有好处,没有任何坏处,还会促进国家的法治化。只研究国家宪法法律,不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法规,既不利于党内法规本身的建设,不利于整个党的建设,也不利于国家法治的建设。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我们认为应该对党内法规开展研究,通过学术研究,不断促进党内法规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这不仅是学术问题,更是责任问题,既是对党的责任,也是对人民、对国家的责任。
  本文摘编自《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研究》(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版)的前言,题目为编者所拟。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