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名“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的成长历程——记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战士侯正超

陈丽平

2016年07月28日10:4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一名“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的成长历程

图为侯正超在四川泸山火场灭火告捷后,露出胜利的笑容。 程雪力摄

侯正超是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凉山州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班长。从2006年12月入伍至今,他已是一名入伍10年的老兵了。

2015年,他参加武警森林指挥部军事比武,被表彰为森林部队“十大军事训练标兵”“优秀教练员”,荣获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奖。近日,在武警森林部队第四届“绿色卫士”评选中,侯正超以高票当选。

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侯正超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武警凉山森林支队政委刘永刚说:“这份荣誉见证了侯正超从战士到班长、从青年到合格党员的蜕变。”

坚定入党信念

侯正超入伍前就梦想着入党。但侯正超真正的入党动机源于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那时,他正在教导队参加水泵架设集训,随武警四川森林总队第一梯队赶赴都江堰现场。

“母亲被埋在废墟里了。”一名妇女哭喊着找到部队。虽然侯正超第一个申请去营救老人,但指挥员最终决定由党员突击队来执行这项任务。

在灾区,随处可以看到鲜红的党旗和党员突击队。侯正超却只能在一旁干着急。“我从来没有对自己这么失望过,在群众需要我的时候,自己居然无力上去。”侯正超说:“当时我内心只有一个念头,就想成为一名党员。”

要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得学习身边的老党员怎么做,于是,侯正超就模仿他们的样子,在平常工作中主动去完成一些任务。经过一次次的努力,终于在2008年9月20日,侯正超入党了。

永远争当第一

第一次参加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军事大比武时,侯正超一心想立个三等功,结果只取得第七名的成绩,排在前面的竟然还有几名团员。比武还没结束,侯正超就听到了许多战士私下议论这事,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然而,正是这段自责的经历让侯正超愈加奋发,他接连拿下了一个个奖杯。2012年,在武警四川森林总队组织的军事比武中,侯正超获得全能第一;2015年,他代表支队参加武警森林部队军事训练能手大比武,荣立二等功。

武警凉山森林支队支队长张宏伟介绍说:“侯正超这个荣誉获得的相当不易,当时,他是100名训练尖子中年龄最大、兵龄最长的战士,也是南方的森林部队唯一一名荣获‘十大军事训练标兵’称号的战士。”

训练标兵的秘诀除了正常训练以外,其实就是每天晚上的小体能训练,只不过侯正超一坚持就是10年。

“每晚新兵小练兵都会有班长的身影。班长已经是全森林部队的训练标兵了,还依然坚持着,我没有理由不刻苦训练。”同寝室的新兵代晋恺说:“我一直奇怪,侯班长的鞋怎么能磨损到那种令人无法忍受的程度,后来听老兵说起,这些鞋都是经历了上百个10公里越野才成这样的。这也让我明白,要想成为侯班长这样的训练标兵,就得不断超越自己。”

灭火从不畏惧

从生死线上走过来的侯正超已经记不清自己参与扑救了多少场森林火灾,但是身上的伤痕却记录了他在火场上无数次地奔波。

在2012年西昌市泸山“1·27”森林火灾中,侯正超不幸坠入深沟,但他仍然继续扑打下方火线。直到大火全部被扑灭,侯正超才感到小腿不听使唤,腿上被划了一条约15厘米的伤口,鲜血早已浸透了衣服,与皮肤紧紧地粘在一起。

新兵刘瞻渊忘不了把他从森林大火中拉出来的那双手。“今年在凉山州冕宁县,我们扑打完东南方向明火后,风向突变,后面出现二次燃烧的树冠火向我们逼近,当时热浪和恐怖的烈火声音把我吓傻了。”刘瞻渊说:“在体力透支和感到绝望的时候,侯班长跑过来给我湿毛巾,拉着我往外跑。虽然后面的事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我一直记得那双紧紧拉着我的手。”

中士木阿诺和侯正超是火线的老搭档了。今年3月19日,冕宁县王家祠扑火时,南面火线将蔓延至新林区,火场又距离大部队很远,侯正超和木阿诺的任务是掐断火线。

木阿诺说:“我和侯班长背着40多斤的水枪,爬一段陡坡就交换一次。此时,我们的体力都已经透支了。我对侯班长说,倒点水吧!背那么重什么时候才能到达火场扑灭火线!”

“坚持坚持,咱俩要把火掐断了,其他人就不用上来了。”侯正超的回答让木阿诺很惭愧,也瞬间让木阿诺忘记了疲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