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华西村党建创新筑基“百年村庄” 信仰为根 制度为本 监督为盾

记者  申  琳

2016年07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8日晚,华西村党员赵志秋家,聚集了周围12户邻居,召开每月一次的党员联户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讨论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近期关于华西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报告。

“党员联系户制度是近年华西村党建的一项创新,目的就是要密切村党委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传达党的声音,了解群众需求。”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表示,“华西村50多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党建是龙头、是核心、是根本。党建好,一切皆好;党建不好,地动山摇。”通过党员联户制度,华西村97名骨干党员担任起全村970户村民的联系人。

一生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老书记吴仁宝留给华西党员干部的宝贵精神财富。回顾老书记生前的言传身教,吴协恩深有感触:“生命重在精神的延续。”如今,村里“华西之路”展廊、党建展览馆、吴仁宝先进事迹展等党性教育阵地,仍然吸引着华西村党员干部走近它、感受它,从中读懂信仰的力量。为了教育年轻一代不忘华西贫困的过去,华西村党委连续三年选派150多名年轻人到贵州省开阳县穿洞村,与当地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体会前辈创业的艰难,深切体味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近年来,通过党建创新,华西村探索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的决策、考核、监督机制。赵志秋介绍说,每月一次的党员联系户会议上,党员联户组长不仅要组织村民学习,还要把村民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带到每月20日的联户组长会议上去反映,为村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华西村,每月要召开村民会议,村两委和各企业负责人每月要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每季度还要召开党员会议,既学习理论,又讨论发展。

在华西,每年都要对干部进行考核,自下而上进行无记名投票。去年底,华西村集团公司对下属企业180名正副经理进行民主测评,全部由员工无记名投票,最后总平均分达到90分。吴协恩说,要通过这种考核制度,让上面的人受监督、下面的人受激励,让上面的人懂得收放、下面的人看到希望。

“不是少数人监督多数人,而是多数人监督少数人”,注重群众监督是华西村的好传统。上世纪80年代,华西村就率先实现党务、村务、厂务“三公开”,落实了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2014年下半年,华西村又发动全体村民讨论、修改《村规民约》,村民全体签字通过,强化了“制度管人”的群众基础。华西村党委告诫干部要时刻警惕三种心态:“吃点拿点不算什么”的自谅心态,“别人这样我也可以这样”的从众心态,“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弄权心态。

党建创新夯实了华西村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也赢得了经济发展的共赢局面。2015年,华西村实现可用资金29.3亿元,上交税费11亿元,人均收入达到8.98万元。

“信仰为根、制度为本、监督为盾”,吴协恩说,华西村通过党建创新,为全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有了这个保障,华西村建设百年村庄、百年企业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8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