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绵阳江油市大康镇:不漏掉一处险情 不疏忽一户居民

记者  刘裕国

2016年07月28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21日、22日,大康镇经历了一场特大洪水,受灾8290人,遇险2743人,安置846人,由于准备充分,及时应对,全镇无一人伤亡。

面目狰狞的洪水终于退去,一个个靠山临河的村落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四川绵阳江油市大康镇下庄坝村78岁的村民蒲桂英告诉记者:“多亏干部平时把我们揣在心里,洪水来了我才没有被冲走。”

大康镇地处龙门山暴雨区边缘地带,历来洪涝灾害严重。2016年的极端天气,更考验着镇党委一班人。6月上旬,镇党委书记唐立成率队进山,对全镇5座大小水库,8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及场镇的沿河地带和浅丘低洼地带进行实地排查,不漏掉一处险情和一户居民。

“对重点部位瞪大眼睛。”大康镇镇长邓跃松说。平通河纵贯4个行政村,31个村民小组,全长10公里,河床普遍偏低,沿河的庄坝村地段因“5·12”地震山洪泥石流造成河床抬高。对这些安全隐患较大的地方,大康镇党委制定了由村委会主任牵头、2至3人进行24小时监测的方案,发现水位异常,及时向镇防洪领导小组报告。超出警戒水位时,以铜锣为信号,组织村民迅速转移。

大康镇对排查出的近百处重点防汛抢险地点,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汛抢险方案,把责任落到每个党员干部。镇政府建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检查、考评防汛救灾工作,并做到统分结合,层层落实责任。镇人武部组建30名基干民兵的抗洪抢险队伍,规定镇境内发生洪灾时20分钟内赶到现场。各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学校、机关也建立了相应的防洪抢险预案,纳入统一指挥和管控。

面对持续了10多个小时的大暴雨,大康镇党委沉着应对。7月21日夜里11点,雨势不减,地面积水开始上涨,防汛抢险领导小组根据各警戒点报告的汛情,通知防汛办发出橙色预警。7月22日凌晨3点,洪水接近警戒水位,通讯联络组、技术保障组、应急抢险组、群众转移组、民政救灾组等立即出动,有序展开救援。

唐立成决定到险情最重、群众最危险的地方去,直奔临河低洼的下庄坝村。进村的路已经被洪水淹没,唐立成在一个村民的帮助下,沿山梁一边挥刀砍杂草灌木,一边前行,赶到村里,已是凌晨5点多。下庄坝村的绝大部分村民都已经在前一天转移到安全地点,但有一户返回来抢救家里物品的老人被洪水困在楼上。唐立成立即下到水中,滔滔洪水中漂浮的柴火不时向他袭来。他奋力推开一拨又一拨,赶到房屋边,从水中拿起一块木板,撬开一楼的窗户,两位80岁的老人,正惊恐地蜷缩在二楼阳台上。唐立成与一名消防战士蹚过齐腰深的洪水,成功将两位老人解救出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8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