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立规矩、明底线、知敬畏

耿兴建

2016年07月27日1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强调家规、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家规建设的要求,真正做到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

立规矩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的重要选择,是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必修课程。一个党员干部,如果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就会迷失方向、行为失范。党的纪律规矩的存在,不是对党员干部的束缚,恰恰是让党员干部在为人处世、为官施政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健、迈向新征途。我从事市场监管工作33年来,和企业打交道比较多,但是从没有以权谋私,没有替一家违法违规企业打过招呼。

明底线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底线思维,要有原则意识,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明确基本原则、基本方向和基本目标,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底线思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态度,能够提供继续前进时所必须的那份坦然,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轻易地做决定或担风险。家庭教育需要有“底线思维”,要坚守道德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教会孩子做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要通过引导孩子自我成长来实现的。

知敬畏是要尊重法纪的神圣,敬畏法纪的威严,培养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习惯,坚持谨慎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时时警醒自己、处处检点自己、事事约束自己,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做到不越边界、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这样才能少走“弯路”、不入“歧途”。对家庭而言,家庭成员要时刻怀有敬畏之心,道德修养、生活情趣上要注意小节,做到防微杜渐,时刻自厉自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下一步,必须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在自我要求上再严一点、工作标准上再高一层、服务效率上再快一步,主动作为,将市场监管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良好的家风也将继续保持下去,在严格要求自身的同时,将好家规传承下去,将来继续教育子孙后代也要做一个“立规矩、明底线、知敬畏”的人。

(作者系徐州市铜山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编:秦华、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