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课“新意” 离不开组织的“心意”

程晓丹

2016年07月27日17: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好专题党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如何让党课出新、党员乐学,党组织的“心意”必不可少。

本心需牢牢坚守。党课是党员的“必修课”,求知欲望犹如“敲门砖”,是上好党课的引子,如何将这块“敲门砖”稳稳交到党员手中,党组织的“领学带做”很重要。党组织传达精神到位,组织实施得力,宣传发动广泛,支部书记能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带头讲好党课,组织党员上好党课,党员知晓率才能覆盖到边,配合度才会逐步提升。

形式可灵活多变。党课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在老方子中找到新点子,以形式多样替换单一模式,党组织的灵活思维很重要。不论是老党员课堂,还是“互联网+”微平台,载体丰富,党课成效才能倍增;可以是书记带头讲,也可以是普通党员上台说,讲课主体不受局限,党课受益面才能拓展;既可开展互动式教学,采用答问、督学的方式相互交流意见,也可开展体验式教学,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基地,到农村、社区参观现场,课堂地点随时变换,党课吸引力才能增强。

过程当寓教于乐。党课特别容易与“枯燥”“乏味”挂钩,如何突破瓶颈,改变以往的“说教面孔”,党组织的教育理念很重要。针对年轻党员,可采取指尖互动、搬党课上荧幕等现代表达方式,消除隔阂,拉近距离;针对农村、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年老党员,可采取文艺演出、党课故事等传统路径,为其送上合心意、本土味的党课。党组织依据不同群体党员特征和不同类别党员兴趣,开发学习内容,达到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目的,党员接受度自然提高。

(责编:秦华、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