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坚持“四个突出”精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2016年07月27日17: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各级党组织以“亮晒作”行动为载体,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精准发力、精准指导,坚持突出品牌、突出主体、突出全面、突出长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建设大美旬阳提供了组织保证。

突出品牌,在党建载体上创新。旬阳县坚持党建品牌化建设,精准推进创特色。县委层面,在全县2.5万名党员干部中开展“亮身份、晒业绩、作表率”全员行动,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围绕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倒逼责任落实;围绕晒成绩、晒亮点、晒问题,聚集工作落实;突出在党性修养上作表率、履职尽责上作表率、纪律作风上作表率,提升党员形象。半年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接听群众各种政策咨询、信访诉求等电话1.67万个,并及时协调解决、回复。各级党组织层面,结合实际,活化载体,打造特色,着力破解党建针对性不强的问题。白柳镇在开展“亮晒作”行动中,不仅把领导干部的业绩和问题晒在公告栏,而且定期组织由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委班子成员组成的“考官团”,深入工作现场,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评判,指出问题,限期整改。金寨镇依托党建e家互联网平台,实行网络线上“亮晒作”,广大群众在手机上轻轻一点都能找到所需服务。

突出主体,在党建责任上压实。精准明确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了党建的“四个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党支部的具体责任、组织部门的牵头责任和党支部的具体责任。分类确定党建重点目标任务,将任务细化到部门、到镇、到村(社区),建立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每月一督查一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下发整改单,对两次整改不到的,进行约谈。建立党建工作台帐。建立了党建联点包抓、述职评议、分类考评、督查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全县科级领导确定党建联系点775个,选派169名党员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抽调41名退出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组成党建及重点工作督查组,建立了跟踪督查、随机抽查、重点巡察、民调中心电话督查的“四位一体”督查机制。目前,共组织开展党建督导暗访10余次,下发整改意见单33份。

突出全面,在精准施策上用力。全面摸清基层党组织现状,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难点和薄弱点,精准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学、做、改、评”四个关键,解决“十大”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突出工作重点,分类定位推进。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素质,给他们教方法、理思路,强化专业培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一村一个工作组、一个整顿方案、一套整顿台帐、一个有针对性的整顿措施),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后进村整顿;大幅度加大活动场所“清零行动”,各方协力予以财力、保障支持;大力探索“党建+”模式,坚持把支部建在重点项目上、建在产业链上、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精准指导党组织发挥整体功能,以党建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金寨镇珍珠村党支部成立庆隆种养合作社,在云南定购优质魔芋种50吨,科学规范的采用大田与林下种植相结合的方法,种植魔芋1000亩,带动100余户贫困户拔穷根、摘穷帽。赵湾镇华山村党支部引进西安进家科技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无公害蔬菜收购协议,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蔬菜,党支部带动贫困户种植蔬菜76户259.7亩。各级党组织统筹整合交通、水利、电力等项目,对项目、资金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投放、精准实施。

突出长效,在保障机制上给力。人力上给予保障。结合乡镇换届,为21个镇配备了专职组织委员,向全县350个村(社区)、“两新”组织党支部派出党建指导员。县委成立“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调剂6名行政编制,充实工作力量。狠抓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对全县169名第一书记、80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分别开展了集中培训和轮训。财力给予支持。投资2000余万元对无活动场所和狭小破旧活动场所开展“清零行动”,县上对每个新建活动室补助17万元以上。提高了村级干部生活补贴和党建经费,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和代办服务制度。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包力)

(责编:秦华、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