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警组建立移动党小组,党组织力量如影随形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用党建淬炼守护金融安全“刀锋”

2016年07月27日09:3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以警组建立移动党小组,党组织力量如影随形 用党建淬炼守护金融安全“刀锋”

最近,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探长王翚又要准备出差。除了必要的工作和生活用品,他的行李里照例放进了一本印着党徽的“两学一做”笔记本,里面包括详细的学习资料,以及他记录下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这样的笔记本,一支队的党员们人手一本。立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打防金融犯罪的形势,这一全国首支集中负责金融领域43个罪种案件的专业侦查支队,在发展的每一步,都有党组织强有力的支撑,每一次案件的攻坚克难,都有党员冲在最前面——他们以党建淬炼出守护上海金融安全的“刀锋”。

建移动党小组,警组集中学习

近年来,上海金融业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经济犯罪也暗流涌动。资金高速流转,一支队的民警们出差成了“家常便饭”,有时甚至各警组同时奔赴全国各地办案。

这样的情况下,除了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好党课之外,一支队在加强通过党小组会进行学习方面动了不少脑筋。

目前,一支队共有民警53名,其中42人是党员,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六个党小组。党小组以警组为单位,办案、出差时经常集体行动,这样的“移动党小组”就成为一支队集中学习的一大特色。

出差之时,党员们都会带上这一本“两学一做”笔记本,无论是在出差的交通工具上,还是办案中挤出的时间,他们都能拿着这一本材料认真阅读,记下体会,相互交流。

除了移动的党小组,现代通讯工具也是他们保持交流学习的载体。通过从党总支到各小组的多级微信群,大家即使天南海北,也能相互分享,彼此鼓励。

2013年8月,泛鑫公司高管陈怡、江杰卷款潜逃,涉案金额高、受害群众多,社会哗然。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斐济追缉逃犯,一个跨探组的临时党支部也应时而生。

前方侦查员一路遇上航空公司超售、航班时间无法对接等诸多问题。这时候,党支部发挥了强大的战斗堡垒作用:前方的党小组不放弃任何一种可能的努力,后方党组织积极想办法、协调各方资源解决问题——最终,侦查员赶在两名犯罪嫌疑人准备出斐济海关、继续逃跑之前截住了两人。

“每到关键时刻,党组织就要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在一支队党总支书记、支队长周海峰看来,虽然侦查员们的工作需要随时随地“说走就走”,但党组织的力量始终如影随形:“凝心聚力时听得到组织的声音,遇到困难时也有组织的力量。”

党员带头树典型,克服畏难情绪

近年来,涉众型经济案件增多,但此类案件追赃难度很大,一些年轻民警面对大量激动的群众缺少经验,往往有畏难情绪。这时候,特别需要党员带头解决问题。

一支队党员林植参与办理了去年案发的一起涉众型金融案件,案值近3亿,受害人群近万。林植一方面安抚众多前来询问案情进展的普通市民,又与受害者代表建立起沟通机制,及时告知案件进展,每有线索第一时间努力追赃,半年不到已多次赶赴安徽等地工作。他的这些努力,群众都看在眼里,尽管追赃难度依然很大,但受害人代表却为他送来锦旗:“我们看得到你们真的是尽心尽力在办案子。”

在一支队走廊上的“两学一做”展板上,张贴着这个月的“每月之星”——“群众工作之星”林植和“猎狐之星”韩伟峰。

一支队35岁以下的青年民警占了58.5%,队伍中80后、90后青年党员,除了系统的理论学习,“看得见摸得着”的学习非常直观,也很重要。一支队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合到实际鲜活事例中,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心,以小故事、大道理触动灵魂,让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这些优秀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直面难题,勇于担当。在另一起涉众型案件中,一支队“80后”党员张云琛,耐心接待被骗群众,来一拨人他就解释一遍办案要求和进程,最后嗓子哑了,就用话筒帮忙扩音,最终使现场情况得以平息。

不放弃一点细节,打磨“工匠精神”

“学习的成效,最终还是体现在‘做’上。”到一支队交流学习的青年党员周莉对一个场景记忆犹新:最近一起案件线索有了突破,探长杜孔激动得在办公室里大喊一声。杜孔说:“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在工作中有担当,在事业上永葆初心。”

今年3月,杜孔所在的探组接办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一批年轻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信用卡后盗刷套现。一开始专案组采用了先进的视频识别技术,但锁定的犯罪嫌疑人与视频中并非同一人。专案组不得不另起炉灶,从信用卡套现终端查起,又因为一些地区实名登记未落实而失败。

最终,专案组选择了最传统的侦查办法,从取款视频中寻找关键嫌疑人,最终发现一名到ATM机取现的关键嫌疑人,通过追溯其两小时内的行踪,依靠走访最终获得了他的真实身份信息:“一点点细节放弃了,我们可能就失败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支队所管辖的金融类案件也在不断增加——涉众型案件接报量增加8%以上,追赃数额更是暴增500%,而犯罪手法却不断隐蔽化。面对这样的变化,的确有民警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两学一做’ 就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在周海峰看来,反复深入地学习,牢记身为党员的先进性,就是确保队伍始终正确发展的强大动力:“解决了思想根源问题,就能摆正角度,提升高度。通过一个个案子打磨我们的‘工匠精神’,在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困难,我们就都有去征服的信心和勇气。”(记者 简工博)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