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剑河:抓党建促生态脱贫绿色发展

2016年07月27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多方的支持下,剑河决定积极探索‘生态脱贫、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进跨越,后发赶超,全力争取成为脱贫攻坚的全国标杆县、示范县。”剑河县县委书记王勇志说。

近年来,剑河县积极探索党建服务生态脱贫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工业强县、城镇带县、旅游富县”三大战略,走出一条以生态资源为依托、组织覆盖为基础、党员干部为核心、绿色发展为目标的“生态脱贫、绿色发展”新路子。

剑河县通过党员“金种子”牵头、村干部引领、涉农部门领办、基地园区带动、龙头企业拉动等方式,重点推行“合作社+党支部”、“园区+党支部”等党组织组建模式,把党组织建在田野上和工业园区内,实现党组织在生态经济领域的全覆盖。

南明镇河口村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党员燕青结合本村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与村里面的几个党员在平凡村大坝、河口村登寨大坝发展生态稻田养鱼产业,成立了剑河县南明镇燕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组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动生态文明村建设,用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吸引本村农户以资金或土地入股的方式积极加入合作社。目前,已有2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包括15户贫困户,使合作社的稻田养鱼规模扩增至1500亩,放养7000多斤鱼苗,今年预计收入40万元,帮助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

剑河县工业园区的园方林业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使流动党员有了“家”,党员与久仰镇结对帮扶共结对子15对,发展林下养殖20户,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余万元,并积极引导25户贫困户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使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该公司在党支部的引领指导下在全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农户+基地”的模式,流转近50万亩低产林地作为速生丰产林培育基地,让留在林区的10多万名贫困群众每人每年增收1500元以上,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攻坚。

燕青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和园方林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建设只是剑河开展“抓党建促生态脱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剑河县在专业合作社、工业园区等领域成立非公党支部106个,在党支部的带动下,革东镇屯州村、太拥镇昂英村、久仰镇基佑村等等一系列生态旅游村寨正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它们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资源,发展稻田养鱼、药材种植、生态旅游和生态林培育等产业,为民保增收、促脱贫,既留住绿水青山、又赢得金山银山。

“把‘生态脱贫、绿色发展’这个新理念贯彻于工业、城镇、旅游三个方面,又把三个战略凝聚到‘生态脱贫、绿色发展’新理念上来,从工作上来看,这是剑河县脱贫攻坚精神中质的飞跃。”在剑河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奇凡说道。(万金光)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