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博野:“四加强”着力风气监督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2016年07月27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安排部署,博野县严格落实“四必看”、“四必训”、“四必谈”等要求,将换届纪律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要标准,着力抓好换届风气监督,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制定了责任清单,将“五类责任主体”的责任内容具体化、条目化。明确了党委总体谋划、专题研究等13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抓组织领导、抓思想教育等9项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机关梳理排查问题、严肃执纪问责等10项监督责任;组织部门教育宣传、严防“带病提拔”等22项直接责任;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以及统战、宣传等部门严肃选举纪律、严格委员把关等相应责任。确保责任分解到人、落实任务到人。

加强学习教育,严明组织纪律。坚持教育警示在前,把学习教育作为换届工作的“起步点”。向全体县级领导、换届有关科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发放“提醒函”、《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签订“承诺书”,严明“九严禁”换届纪律,并组织观看《镜鉴》,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开展专题培训,以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确保领导干部和换届工作工作人员熟知各项换届规定;就换届纪律、换届程序、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进行业务辅导,提高组织人事干部的思想认识,确保各项监督措施落到实处。

加强巡查督导,确保高压态势。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成立了7个乡镇换届纪律督导组,对个别推荐、大会推荐环节进行了全程现场监督。同时,通过查阅资料、受理举报、暗查暗访、问题查核等方式,重点对各乡镇“五个责任主体”监督作用、换届纪律教育宣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查核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着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有效震慑,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加强宣传引导,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博野快讯、电视台等媒体,向党员干部、群众宣传“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使换届纪律家喻户晓,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进一步增强遵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充分利用12380举报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综合受理平台,加强对换届选举中非组织活动和拉票贿选的监督力度,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始终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以督导促落实,以督查保质量,确保换届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