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好组织工作创新创优“组合拳”

2016年07月2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全面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组织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创新是组织工作的活力源泉,是组织部门必须永远坚持的工作方法。近年来,各地组织部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大、品牌项目多、示范效应强。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出现了创新创优的动力略显不足、为了创新而创新等现实问题。因此,我们要打好组织工作“思想、实践、机制”三个方面的“组合拳”,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创优,实现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开拓创新。当前各地的基层组织工作任务多、强度大、要求高,创新创优的压力大,极易产生意志消沉、无所事事、逃避任务、得过且过的倦怠心理,这就需要组工干部克服懈怠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创优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按照“安专迷”的要求,在主动学习、善于创新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和创新能力。同时,要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重点在“思想观念、方式方法、精神状态”等方面查找不足、剖析问题,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找准组织部门思想解放的关键环节,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不断实现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进步,扎实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创新创优绝不是凭空想象、闭门造车,而是应该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如果脱离了实践这个主体,那所谓的“创新”也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将背离创新创优的宗旨和初衷,缺乏持久的生命力。在组织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到:一项工作的创新开展,如果不到基层去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听一听,做出的决策往往脱离实际,得不到基层群众的衷心欢迎。例如,江苏如皋的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五心工作法”、“148高层次人才梯队”培养工程等叫响全国的组织工作特色品牌,都是在长期实践中认真总结并加以提炼的工作方法,这些先进做法对于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实现组织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组织工作创新创优中,机制起着基础性的重要作用。机制新则全局新,机制优则全局优。组织工作的创新发展,需要组工干部转换思维,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对组织工作进行项目化运作、科学化培育、精细化管理、品牌化推广,对重点的创新创优项目,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确保抓出成效、形成精品。同时,要完善创新创优的激励机制,探索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创新创优项目的前期论证、调研规划和项目实施等,为组织工作创新创优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此外,要突出考核考评,重点考核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将创新创优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通过体制机制的改进和完善,必将有利于在组织部门全面形成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争相创新的浓厚氛围。

(江苏省如皋市委组织部 陈韦嘉)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