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好第一种形态 是对领导干部的严管厚爱

河南省清丰县委书记 冯向军

2016年07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也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种形态,在这个常态上下功夫,是实践“四种形态”的关键。

“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这样形象的比喻寓意深刻,用通俗易懂的一连串动作和状态,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防微杜渐的从严治党基础之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显示了一种积极主动的教育效应。简明扼要八个字,含义清晰,虽很难用概念性语言表述,却包含着丰富的治党经验,闪烁着智慧之光。有严肃严厉而又不失善意的批评,也有直截了当而又不面折人过的提醒,更有猛击一掌而又不重创致伤的告诫。我们坚信,第一种形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一定会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一个良策。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典型事例。如:有的人衣冠不整,自己并不知道,这时需要旁边人咬咬耳朵或拉拉袖子:“拉链没有拉上或纽扣系错了,赶快整整。”既不动声色,又解决问题,避免出现尴尬;有的人爱耍小聪明,张嘴就说瞎话,这时需要有人告诫:“不要再说谎了,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不要做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傻事。”尽管给耍聪明者当面拆穿,让其红脸出汗显得很难堪,但是,能阻止一个耍小聪明者办出更愚蠢得傻事此乃善事一件。有的领导干部,喜欢被表扬、赞美包围,爱好被恭维、巴结浸泡,听不得一句批评和提醒,这种不拿纪律和规矩当回事的心态后果极其危险。很需要有人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说:“要注意了,危险!”可能有些窘迫,有些尴尬,但绝对是一针清醒剂。

古有,“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古训,明确告诉世人,批评教育一旦做到仁至义尽,如若再不听,就是一条不归路,就要自己承担后果。今天,我们党一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各级党组织有责任对那些游走在违规违纪边缘的干部,提出批评教育。批评教育就得实打实,应该是严肃坦率、不留情面、触及灵魂的,足以让当事人知羞知耻,脸红耳热,甚至惊出一身冷汗。治病哪能舒舒服服,批评哪能客客气气,一味地好好好是治不了病的,更救不了人。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列为第一种形态,足以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全面从严治党,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内政治生活有战斗性和锋芒,真正严肃起来。当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具有了强烈的自律意识、规矩意识,在心中筑牢第一道防线,就会懂得及时的监督、批评、提醒、惩戒是多么的关键、多么的重要。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