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在灾区飘扬 党徽在一线闪亮

——射阳县抗灾救灾中发挥“两个作用”综述

2016年07月2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3日下午3时许,射阳县7个村居遭遇50年来罕见的龙卷风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在灾害面前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群众召唤,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组织抢险救灾。

一、靠前指挥、科学应对,筑牢抗灾救灾战斗堡垒

党组织坚强有力地领导是夺取抢险救灾重大胜利的根本保证。灾情发生后,我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成为灾区群众应对灾害、战胜困难的“主心骨”。指挥网络全覆盖。我县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迅速成立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下设医疗救助、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3个专业保障组。村党组织设立临时救灾党支部,第一时间亮旗帜、亮身份、亮形象,形成上下联动、畅通有序的指挥体系。指挥力量全下沉。县委派出6个驻村工作组分赴受灾村居,县处级领导干部亲自挂帅出征,坐镇一线、靠前指挥,做到伤员没有出院不撤离、房屋没有修缮不撤离、生产没有恢复不撤离。指挥研判全天候。县指挥部建立定时会办机制,分别在每天中午1:00和晚上10:30,听取各驻村工作组当天上午和下午救灾情况,每天对重大问题会商两次,确保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扛起抗灾救灾责任担当

危难之处显身手,人间大爱见真情。我县广大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遮风挡雨的“铜墙铁壁”。第一时间抢救伤员。组织当地1700多名党员群众开展自救,现场扒出34名被掩埋的群众。抽调560多名党员医护工作者,对伤势较重者一人两护、轻伤者一人一护。出动干警和官兵236名、救援车辆56台,第一时间打开救援的“生命”通道。第一时间安置灾民。设立临时安置点集中安置无家可归的困难群众,安排好医疗、防疫、生活服务等后勤保障,鼓励受灾群众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安置。设立应急便民服务点,安排3名党员24小时轮流值班,保证受灾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水喝、有澡洗、有屋住。第一时间灾后重建。根据受灾损坏程度,一户一方案,明确包保干部,落实帮扶责任。围绕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社区”为目标,初步形成4个功能配套、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集中安置区规划方案,并新建4个党群服务中心。

三、不怕牺牲、甘于奉献,铸就抗灾救灾钢铁脊梁

有旗就要有杆。灾区现场,我县每名共产党员都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成为了抢险救灾的标杆。积极抢修基础设施。交通、供电、供水、通信等部门第一时间组建17支党员救灾抢险突击队,三天内灾区供水恢复正常,13条通信、电力线路和道路全部抢通。帮助受灾群众维修损坏较轻的房屋,三天时间抢修了70%。及时解决所需所急。临时党支部迅速落实“七个一”应急措施,每户一顶帐篷、一张折叠床、一顶蚊帐、一床被子、一份救灾物资、一百平方米薄膜、一笔生活费,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全县共发出各类救灾物资48450件,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110万元。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积极应对风灾后紧随而来的强降雨和台风袭击,组织群众撤离以及防洪排涝工作。组建专业巡查工作队,每天督查灾区沟河清理、灾区垃圾清运以及卫生防疫等工作。7个受灾村居10.5公里河道清理工作全部完成,灾区环境已基本恢复受灾前的面貌。

四、团结拼搏、众志成城,凝聚抗灾救灾强大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带动引领下,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共克时艰。有序组织志愿服务。灾情发生后,受灾当地医生、教师和群众主动用私家车无偿运送伤员。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抢险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动全县党员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全县“义工联”、“爱心小站”的100多名志愿者也积极参与救灾抢险。实施结对帮扶救助。全面落实党员干部“2+1”包保责任制,全县25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会同当地镇村党员挂钩一个重灾户。与受灾户主一起清理房屋1433户、113360平米,扒出的68.3万斤粮食全部托底收储,挽回群众财产损失约1510万元。广泛开展社会捐赠。县四套班子成员、镇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为灾区捐款,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全县募集各界爱心人士善款1607万元,各类物资584万元,义务献血400多人次。

大灾大难来临时,射阳党员干部牢记在面对神圣党旗时的诤诤誓词,做到了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宁苦我一个,为了千万人,成为忠实践行党的宗旨的先进典范。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