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印江:坚持“点线面”结合推进“两学一做”

2016年07月26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印江县以党员支部活动日为载体、专题研讨为抓手、业绩展示为途径,围绕在“学”上谋实效、在“改”上出实招、在“做”上见真功做文章,采取点上开花、线上结果、面上铺开的方式,强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支部活动日点上开花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为改变支部学习随意化、内容形式化等不良习惯,该县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实际,创新开展以“支部活动日”为载体的支部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着力在“学”上谋实效,实现了支部活动常态化。

创新党课形式,激发党员动力。以开展“支部活动日”活动为主战场,有效整合党校、讲师团、先进模范等力量组成巡回指导组,深入各个基层党支部,针对党员思想上的困惑、实践中的问题、工作中的差距,开展集中辅导。积极开设网上党课,依托印江组工微信、手机报、公众号微信等平台,向广大党员推送“指尖党课”,确保学习横到边、纵到底;同时,广泛开展以微党课、微故事、微感言为内容的“三微行动”,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不断夯实思想基础。

6月29日,县委书记以《坚定信仰信念、努力深学笃行,以合格党员标准修身律己干事创业》为主题为全县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还深入到联系乡镇、学校、帮扶村讲党课。结合“支部活动日”活动,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课教育,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讲党课成为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增强党性、强化自觉的有力抓手。目前,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上课440余次,856个党支部开展了“支部活动日”活动,参学党员达15508人,达到了人人参学的目的。

“开展支部活动日非常好,不仅学习的时间固定下来了,而且我们的支部活动也正常化了”,老党员张忠光激动的说。

专题研讨线上结果

两学一做“改”是重点。该县立足党员干部岗位特点,以专题研讨为抓手,着力在“改”上出实招,深入推进“854”行动,不断增强全县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专题研讨抓整改。该县以“讲政治,有信念”,“讲纪律,有规矩”为主题,通过中心组学习和“支部活动日”的形式,开展了2次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县委常委和党员干部对照党员标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查找自身问题,通过专题研讨查找问题543个,提出整改措施356条。

精准扶贫争先锋。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做争当整改和攻坚拔寨的先锋合格党员。通过进“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系列走访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908条,排查出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方案制定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严格按照精准扶贫“64321”工作法,通过遍访、回访、再遍访贫困村,一竿子到底“插”进群众家,听群众之所言、知群众之所盼、帮群众之所困,在一线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全县856个党组织15508名党员紧扣总体要求,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选派1066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10022件。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现在这些干部好,我家屋里满屋都是灰灰,都要坐下来和我摆弄门正,还帮我办老年证”,张世明老人家是这样评价党员干部的。

展示业绩面上铺开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从学习教育一开始,该县就注重把“学”与“做”结合起来,结合榜样引领行动,以业绩展示为途径,引导党员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把做合格党员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分类推进,面上开花。按照“四讲四有”“五个先锋”“四有四善”“五比五争当”要求,分类开展“854”行动。通过“业绩榜”展示各示范点涌现出的先进党员,以展示工作剪影和工作实绩,让身边的党员向榜样学习、向模范靠近,实现示范带动全局,样板引领整体。以“七一”为契机,开展“三送三亮三增”活动,向党员发放了党章、党徽、笔记本,全体党员在开展公务活动时均佩戴党徽;党员还结合重点工作、岗位职责,亮出承诺事项,亮出工作业绩;在理想信念上不忘初心,以增豪气、增锐气、增底气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助推“两学一做”上台阶。

树立典型,示范引领。该县根据行业、系统、领域、层次不同的特点,分类推进“854”行动,精心挑选各具特色的典型。6月22日召开了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场观摩调度会,全县各部门、乡镇一把手在观摩中比较、观摩中较劲、观摩中产生共鸣。通过“854”行动树立典型,达到了示范引领的效果。

“通过典型打造,样板引领,遍地开花,强势推进我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该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负责人如此介绍。(杜执红)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