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诺十载,党员形象“做”出来

浙江嘉兴南湖推行党员承诺制 两万余党员为民服务逾10万次

2016年07月26日13:5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一诺十载,党员形象“做”出来

编者按:“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一名合格党员,如何坚持以知促行,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南湖区的党员承诺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范例,值得各地各部门借鉴。

嘉兴南湖推行党员承诺制,两万余党员为民服务逾10万次

一诺十载,党员形象“做”出来

“陆师傅,我家的电视机坏了,麻烦你过来看看好吗?”7月22日中午,嘉兴市南湖区党员志愿者陆少忠接到当地一位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他二话没说,拎上工具包,顶着高温就往老人家中赶。接线、并线、焊接……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电视机修好了,费用却分文不收。

孤寡老人免费、残疾人家庭免费、困难家庭免费……这是陆少忠写给自己的“生意经”,也是他曾作出的一份承诺,多年来,这份诺言从未“失约”。

10年前,南湖区在全区推行党员承诺制,每位党员至少允诺一件民生实事。10年来,两万余名党员不忘初心,践行着自己的民生实事承诺,为民服务总计10.2万余件次,这些民生实事的背后是一份坚持、一种信仰,蕴含温暖与感动。

一朝承诺十年努力

党员形象在承诺中亮化

党员和普通群众有什么不同?党员要为群众做点什么?一个承诺,多年履诺,每个人的言行,每一天的付出,把“党员”这个词所蕴含的意义清楚地描绘出来。

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正是党员承诺制“诞生”的初衷。

南湖区党员承诺制始于2007年,开始在原七星镇博山村试行。不少群众发现,一些本来“湮没”在人群中的党员“冒”出来了,积水的涵洞有人管理了,自来水管冻裂时有人帮忙了,自行车坏了有人愿意免费修理了……

一瓣芙蓉一脉香,从这个小村庄激荡起阵阵爱的涟漪,在南湖畔荡漾开来,党员的形象也在一次又一次民生实事的承诺兑现中,变得越来越清晰。

家住电子小区的赵惠萍是一名党员志愿者,10年前,她与同幢楼的87岁孤寡老人李桂芳结对,允诺照顾老人生活,每天买菜、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用无私的付出温暖了老人的晚年。2012年,老人去世,赵惠萍的身体也每况愈下,无法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此时,社区共建单位——南湖区城管执法局的党员志愿者赵家红主动与她结对,接过了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延续一份承诺。

10年过去,曾经被一些人以为“走过场”的党员承诺制没有“走过场”,参与的党员从最初的几十人增加到了如今的两万多人,更有不少承诺十年如一日,履行至今。

党员任方金会电工,他认真履诺随时为村民检查电路、修理电器。如今,他所在的村庄撤村建居,任方金成了公寓物业管理人员,依然兢兢业业为居民们服务。新丰镇党员姜国英承诺资助困难学生,坚持每年拿出数千元捐助困难学生小陆,帮助她从小学读到大学,最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南湖街道南湖社区76岁的党员姚美珍坚守承诺,10年来每个周一都为居民免费理发……

一个承诺六步完成

党员承诺制履诺中进化

一诺千金,承诺是一句话,也是一份心,更是一种坚持。为了让这份承诺历久弥新,南湖区专门进行了制度设计。

南湖区的党员承诺分为党员提诺、组织审诺、签名定诺、公开示诺、认真履诺、民主评诺6大步骤,每一步都有组织指导和公众监督,确保承诺内容符合党员先进性,能给群众带来实惠,与党员自身具体情况相符,为其力所能及。

在党员履诺过程中,也有党组织一路相伴,履诺中遇到困难时党组织会帮助协调推进。在此过程中,不少村(社区)党组织重新合理设置、划分党小组,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南湖区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推行党员承诺制,首次将党员形象、党员承诺、党员履诺、党员评议等情况通过公开栏“上榜”公开和网站“上网”公开,进一步拓展基层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党员如何说,党员在怎么做,每个群众都能看到,都能监督。

党员承诺的实际成效,每年由全体党员和村(居)民代表评议,评选出区、镇两级“金鼎奖”。一些镇(街道)、村(社区)也根据区域特点对党员承诺制进行了完善。

制度的规范、激励和党员的自我要求,让南湖区的党员承诺制年复一年越酿越“醇”,党员的先进性日益明显,群众对党员的信赖度不断上升,很多党员也从中获取了自身的价值感和成就感。解放街道凌塘社区新居民党员吕永清是超市免费班车司机,他依照承诺坚持微笑服务,送老人上下车。在履诺过程中,他与乘客关系越来越和谐。

而党员们通过在履诺过程中积累的“信誉度”,成为中心工作开展中非常重要的助推者。凤桥镇金章村党员钟国英平时经常依诺帮邻里调解矛盾,在“三改一拆”中,她的劝说让不少村民自觉拆除了违建猪舍。新兴街道松鹤社区党员陈劲宣常年依诺捡烟头,进行文明宣传,成为南湖区文明创建的“草根代言人”。两万余名党员一诺千金、坚持履诺的风尚,擦亮了南湖诚信、文明、自信的“金名片”。(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刘俊 朱弼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