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制度立规矩 强责任重预防

青海海南州五记重拳规范干部管理

南组轩

2016年07月26日13: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青海海南州五记重拳规范干部管理

  去年以来,青海海南州扎实开展“干部严管规范年”活动,推动干部管理走向规范化、常态化,着力解决一些干部规矩意识淡薄、庸政懒政,个别地区和部门选人用人不依规定不走程序、公信度不高,少数党组织落实管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该州建制度立规矩,开展“强化干部政策法规执行力”专项行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细读深学《干部任用条例》等30多项干部工作政策法规,重新修订干部管理、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制度。对执行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全面检查,全州5个县及53个州直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对2012年以来选人用人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11个选任工作不规范的州直机关党组(党委)强化整改,规范了选人用人行为。

  突出抓教育重预防,该州开展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主题实践专项行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从我做起”大讨论活动,每名党员干部发言、党支部书记点评,全州1.2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就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

  该州严把关促规范,开展干部选任工作集中“体检”专项行动。规范州直机关科级干部选任程序,建立领导职数提前预审和人选资格提前审核把关制度,实行提前预审和事后备案,从干部动议源头立规矩。实行干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干部不良作风表现反向测评制度,测评结果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全面实行纪委、检察、信访、审计、计生五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制度,严格拟任干部信息综合核查运用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干部档案审核从严从实。对全州10名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干部进行了约谈、3名考察对象被取消提任资格。

  针对干部管理中突出问题,该州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查处在从严管理新常态下少数干部中滋生的懒政行为。先后查处违纪问题36件,对136名人员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不胜任现职的8名干部分别给予了降职、实改非等组织处理,疏通干部“下”的渠道。

  为抓实督查强化责任,该州开展干部管理责任落实排查专项行动。先后8次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对问题比较突出的进行重点约谈,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责任。共和县对不严格履行管理干部主体责任、不作为的4名单位一把手启动问责程序。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