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蓄力建世界一流学府——记西安交通大学党委

2016年07月26日08: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蓄力建世界一流学府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在深化综合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组织、干部、制度政策等方面工作的领导权。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的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重大专项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加强思想文化引领,开展“思想交大”建设,倡导和传承西迁精神,将西迁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延安精神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一系列党建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文件制度,以党风带教风、学风、校风。

  学校党委坚持抓作风建设,相继提出了《约法十则》《十要干》,领导班子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分别围绕“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联系分管工作,查摆问题推动发展”等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干部集体谈话机制,两年来先后与班子谈话39次、干部谈话272人次,传导压力,增添动力。

  积极探索和积累干部队伍建设新方法、新经验。不断完善学院行政班子遴选、党内选举、公开竞聘等干部分类选拔模式,提高选任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干部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建立了组织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相互补充的培训力量和履职培训、分类轮训、专题研讨相结合的培训体系;通过承担援疆、援藏、援滇、第一书记挂职等任务加强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的培养锻炼。通过规范和优化换届程序,举办分院党委书记工作例会、专题培训和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集中轮训等,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建立党委常委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机制,每位常委联系3-5个师生党支部,定期参加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实行组织生活月报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开展“五好”教工党支部和“十佳”学生党支部培育创建活动;创立党员之家、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开辟“抓党建促发展”“党支部故事”专栏刊发26期,树立和宣传基层分党委、党支部中的优秀典型,营造了党建工作浓厚氛围。

  校党委坚持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制度创新,明确“两个责任”,一抓到底。制定了《党委委员工作守则》《纪委委员履职守则》,为各位委员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提出要求。坚持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组织、人事、纪检、审计等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全体中层干部编发了《明规守纪》口袋书,提醒干部做到廉洁自律,教育干部树立底线思维。全校就科研经费、招生、基建等10个专题,开展专项检查,强化责任追究、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