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闫华

2016年07月26日08: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员教育的全覆盖,从严治党的“再出发”,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然而,一些地方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却出现了“空对空”“两张皮”的倾向。有的为学习而学习,学习形式搞得轰轰烈烈,学习效果却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有的学与做割裂开来,就学而学、就做而做,出现“学归学、做归做”的“两张皮”现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贵在学到深处、做到实处,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确保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学习教育走空入虚,表面看是学习教育抓得不实不紧,根子却是没有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把好头脑中的“总闸门”。因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要推动党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自己、对照党章党规反省自己、对照系列讲话指导自己,查思想、找差距、挖根源,扫清思想上的“灰尘”、清除认识上的“病患”,使学习教育转化为党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教育易走空,突出问题导向就不空。盯着问题学、瞄准问题做,“两学一做”就能学深做实,见到实效,取得长效。要针对政治信仰偏离、理想信念动摇、纪律意识淡漠等突出问题,盯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党章党规中“找标尺”、从系列讲话中“补钙质”。盯着问题学,更得对着问题走,针对问题改,对查找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思想层面问题从学习改起、工作层面问题从制度抓起,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整改,真正把问题改细改实。

  “两学一做”不走空,搞好结合很重要。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部署结合起来,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到稳定经济增长、全面深化改革、精准扶贫脱贫等第一线去建功立业,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以实干的作风增比进位,做到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作者单位:河北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