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色基因代代传——记西藏林芝巴宜区八一镇唐地村党支部

2016年07月26日08: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红色基因代代传

  西藏林芝巴宜区八一镇唐地村,全村57户243位村民,有26名党员。近年来,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带领村民走上富裕路,多次获得自治区、市、区表彰。2012年成为西藏“网络第一村”,2013年建成小康示范村,2014年被林芝市委定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西藏刚刚和平解放,你们要好好建设西藏。”上世纪60年代两次被毛主席接见,如今已84岁高龄的党员宗巴奶奶,对毛主席的嘱托念念不忘。西藏林芝巴宜区八一镇唐地村每一届新班子上任,宗巴奶奶都会跟他们讲,讲过去,讲现在。老村支书普布次仁就是这样,牢记嘱托,心系群众,勤恳敬业,在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4年。

  上世纪90年代初,唐地村党支部率先在山沟里办起了文化夜校。4个有文化的党员教会了全村人看书识字。2015年,在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党支部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启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起新旧西藏对比实物展厅和带触屏介绍的“数字唐地”,让群众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明白惠从何出、惠从何来。

  2006年,唐地村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冰湖农副产品综合加工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固定资产900余万元,年收入40万元。近年来,油菜籽加工厂、藏鸡养殖基地、生态旅游园区等项目接连落地,“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初见成效。2015年,唐地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919.6万元,人均收入14380元。

  村党支部一班人深知党组织和党员个体力量有限,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打造成为民服务的钢铁力量。

  2012年,唐地村党支部开展了“学党章、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党员为群众办实事40余件,帮助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13年,村党支部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5个难当的“双联户”小组长全部由党员担任,并量身设置了维稳值班岗、森防巡逻岗、文教卫生岗等10个岗位,党员参与率100%。

  党员团结起来了,如何让群众自觉参与,人人争当文明村民?2013年,村党支部一班人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带领下,确定了开展“五星党员、十星农户”创建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群众致富奔小康、维护和谐稳定的积极性。“双星”内容的设置,源自于党员、群众的先进性标准、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新农村建设目标,将党员评星量化成政治素质星、履职尽责星、带富致富星、遵纪守法星、维护和谐星五颗星;对农户设立了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团结进步星、家庭和睦星、热心公益星、俭朴持家星、勤劳致富星、健康文明星、树立新风星、尊师重教星十颗星。在评定程序上,坚持党员、农户自我定星,对照标准党员、农户相互评星,党支部审查最后评定的程序进行。

  “五星党员、十星农户”创建评选活动不仅在唐地村生根发芽,而且已推广到全市197个村(居)。在林芝农牧区,党员争五星、农户争十星已蔚然成风,公共场所干净卫生,邻里关系和谐融洽,家庭收入逐年增加,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