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按需选派 按需定责 从严考核

重庆潼南区优选严管第一书记

2016年07月26日08: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重庆潼南区优选严管第一书记

  根据贫困村实际和需求,筛选5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区管领导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对第一书记落实5项任务;协调抽派44名纪检干部蹲守镇街,每天现场抽查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每周全区通报,倒逼工作落实

  去年以来,重庆市潼南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突出干部这一决定性因素,向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全区50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50272名贫困人口全部越过扶贫标准线。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潼南区注重选派急需的干部,并按需定责、按需培训。根据贫困村实际和需求,该区筛选5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区管领导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做到履职能力、部门特点、行业优势和贫困村实际相结合。针对贫困村存在的问题,明确第一书记主要负责抓强班子队伍、理清发展思路、落实扶贫项目、培育特色产业、提升治理水平等5项具体任务。结合脱贫攻坚需要确定培训内容和课程,对第一书记进行全员培训,教方法、教知识、教技能、教经验,提升第一书记带富能力。

  为保障脱贫工作有序开展,该区按照懂技术、能力强、有干劲的标准,在区级部门、镇街的二级班子中挑选210名优秀年轻干部,组建50支扶贫工作队,由第一书记带队,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使第一书记工作有力量。该区明确惠民政策和资金优先用于扶贫,土地流转、产业扶持、贷款贴息等政策重点向贫困村倾斜,道路建设、水利工程、慈善基金等资金优先向贫困村划拨。目前,已累计向贫困村落实重点项目131个,划拨资金1.2亿元,让第一书记工作有底气。将区内102家农业企业纳入脱贫攻坚帮扶集团,引导其将产业向贫困村延伸,通过吸收土地入股、“托管代养”家畜、签订农产品订单、帮建基础设施、捐助扶贫资金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让第一书记工作有信心。目前,该区已累计流转土地50余万亩,培育“企业创办、村民入股”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各类经营主体3000多家。

  该区对第一书记实施严格管理。制定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办法,要求第一书记与原单位脱钩,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要求第一书记落实5项任务,对在村在岗情况建立专项档案,公开签定承诺书,按周分解,倒排工期,推动工作落实。协调抽派44名纪检干部蹲守镇街,每天现场抽查,每周全区通报,倒逼工作落实。把脱贫成果作为检验第一书记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实绩突出的,给予表扬,及时提拔,在换届时重点使用。目前,该区对“走读”的5名第一书记启动问责,给予诫勉谈话;对责任不落实、包帮不到位的2名第一书记给予组织调整。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